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全院联动

【武大简报】计算机学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8 09:13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计算机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立即采取行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计算机学科优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学院在职教职工和在校学生无一人感染。

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应对组织有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成立防控机构,明确岗位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预见性较强,对疫情认识充分、反应敏锐、研判准确,工作安排部署比较超前,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实施了学院大楼封闭管理,明确未经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批同意,严禁任何师生进入学院大楼。落实学院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制度,学院大楼公共区域(公共走廊、卫生间、茶水间、楼梯、电梯等)每天用消毒水消毒,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学院领导广泛筹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筹集2000个口罩、100瓶消毒液用于学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坚持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作用,迅速建立学院-支部-教职工”“学院-辅导员-班级信息联络机制,通过支部群、年级群、班级群等渠道对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并上报,重点对留校学生、离退休、四类人员师生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开展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每日上报学院和学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死角

凸显学科优势,助力科技防“疫”。面对新冠疫情,学院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科技抗“疫”项目研发攻关。学院科研团队利用先进的AI技术,实现了精准提取重点病灶区域和纹理特征,开发出了一套基于自底向上影像特征的新冠肺炎智能诊断平台。该系统检测出新冠肺炎CT影像病变平均只需耗费1.33秒,大大降低了医生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新冠肺炎的诊断能力,可帮助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研究生党员爱服务AI Service)临时党支部在导师的指导下,打造了抗击新冠肺炎劳务供需信息公益交流平台-同心云网,较好解决了当前疫情工作中劳务供需的问题。同时,该党支部还研发出一款针对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语音医疗认知服务应用,为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提供了便利。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让作为重要身份验证手段的人脸识别技术基本失效的问题,学院科研团队及时启动了口罩人脸识别的应急攻关研究,目前口罩遮挡人脸的识别精度达到90%,同时构建了全球首个公开的真实口罩人脸识别样本集,服务于社区出入、校园管理、企业复工场景下的无接触刷脸认证应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贡献科技力量。

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求,制定教学实施方案,搭建交流平台畅通联络渠道,组织教师课前培训并开展课前演练,扎实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建立督导反馈机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学院创新性地提出上课形式和平台的多样化,教学形式可以是珞珈在线、爱慕课、录播、直播、语音、屏幕共享等多种方式;教学内容可以是在线讲解型、探究型、答疑型、问题驱动型、前沿技术探讨型,也可以是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截止目前,学院本科生361个课头线上教学工作进展顺利,研究生课程已全部开出,学生反映课堂秩序良好,老师们准备充分,线上交流讨论活跃。此外,学院要求导师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等的远程指导,组织文献研读,开展网上学术研讨,交流研究心得,确保科研训练不断线

共克时艰,师生聚力共战“疫”。党旗高扬战疫情,使命抗肩共值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号召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汉党员领导带头,教工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非党员教职工也提出申请,共有30余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此外,学院教职工还积极报名参加守护医者民间志愿者车队协助医院运送、分发防护物资。青年志愿者显担当,下沉社区防疫忙。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共有54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他们加入街道防疫车队,参与转移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他们在防控点值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他们担任社区的文明劝导员,将在外活动的居民劝返回家,降低感染风险;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新媒体宣传防疫知识,提高街坊邻居对疫情的重视……他们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内容来源:计算机学院)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