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叶初升:有为政府要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赢民心

发布时间:2020-03-27 14:1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仕雄)近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叶初升的一篇《关于将协助解决居民车辆点火启动问题纳入社区工作的建议》报告,得到武汉市市长高度重视并采纳,专门批示相关部门专项调度,近日实施。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人民群众特别是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武汉的新冠疫情形势正在朝积极方向变化,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武汉市即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然而,许多居民发现,长时间停放的汽车由于电瓶电量耗尽,已经点不着火无法正常启动了,有的智能车锁甚至打不开车门。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一旦解封,许多人都会遇到这个出行问题。如果大家都在同一时间寻求 4S 店援助,4S 店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车辆的点火问题。同一时间大量出现同一问题,不仅影响正常出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引燃长期封闭积压的焦躁、躁郁等负面情绪,并在民众间相互传染。

所以,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如果不加以处理,会造成一系列的麻烦,会对防控工作的整体产生连锁反应。

复工在即,该问题即将大量出现,作为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叶初升教授提前察觉,及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将协助解决居民车辆点火启动问题纳入社区工作的建议》的报告。

在报告中,叶初升建议,从现在开始,把协助解决居民车辆的点火启动问题纳入社区工作日程。有序组织小区居民互助,因地制宜,采取“推车启动”、“借车搭线启动”、“外力牵引启动”等方式,尽可能现场解决车辆点火启动问题。对于上述办法都不凑效的车辆启动问题,以社区为单位上报街道,由街道政府联系有资质的 4S店到社区服务。其上门服务费用,可由居民自付。由于存在规模效应,应远远低于 4S 店单次上门服务的费用。鼓励 4S 店在非常时期义务为民众服务。

据悉,叶初升现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经济评论》主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在这轮艰苦的战“疫”中,叶初升教授的多篇咨询报告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这次建议得到了武汉市政府的肯定批示并得到采纳之后,叶初升非常欣慰有为政府,有情社区,就在解决这些看似琐碎的民生问题过程中赢得民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