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沉痛悼念恩师肖焕雄先生

发布时间:2020-03-26 17:43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孙志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曾于1989年至1994年师从肖焕雄教授)

2020325日晚上7:50,恩师肖焕雄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先生住院已逾一年,并于半年前基本处于昏迷状态,尽管对先生的病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听到“老师走了”的冰冷声音时,心里还是不能接受。当前又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武汉封城状态,只能在网上悼念,聊寄我们不尽的哀思。

恩师少时就学于武汉大学,及冠后求学于苏联,及壮又游学于北美,学贯东西,尤善攻于施工导截流,是我国施工水力学学科的奠基者。身为水利大家,他始终强调干工程必须深入实践,躬行要把最美的蓝图画在祖国的大地上,甚至在年逾七旬之后,在祖国的大川高山之处仍可见到他活跃的身影。先生先后参加了长江、黄河、珠江等流域众多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为三峡工程论证专家组和三峡工程重大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他为三峡工程的顺利建成做出了巨大贡献。

恩师治学严谨,在专业上追求“精深专”。他经常教导我们,做研究既要专注一个专业的深耕细作,又要时刻把握本领域内的最新科技动态,更要思维开阔。回溯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他自己就是这样的典范啊。恩师20世纪50至60年代师从苏联著名导截流专家C.B伊兹巴斯教授,回国后50余年几乎一直在施工导截流领域深入耕耘。70年代末以来,我们陆续就学于先生。他的团队拓展研究导流水力学、截流水力学、围堰结构安全标准和施工导截流风险等,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他曾总结自己说:“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成果就是专心研究截流水力学、导流水力学、围堰水力学,完善形成完整的施工水力学学科”。

在跟随恩师求学期间,他循循善诱,既注重引领我们到本专业研究的最前沿,教导我们一定要及时了解、及时把握国内外的最新科研动态;又注重对我们的思维方式教育,引导我们治学思维要开阔,不仅借鉴邻近学科的成果,还要借鉴其他领域的研究思路。这种开阔的思维方式不仅有利于当时的科研工作,即使今天仍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和水利事业。恩师教研一生,学生以千数、门人逾百计、著作以车载,德高行远,高山仰止。他的治学思想和人格魅力一直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道路。

恩师一路走好!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