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孙春兰调研指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人民医院东院区介绍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和临床护理成绩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20 00:10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刘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召开视频会议,调研指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孙春兰通过视频连线,听取了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内的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汇报,详细了解医疗救治和护理情况。她指出,当前救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在院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难度更大。要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用高水平医疗力量打一场高水平的救治攻坚战。

孙春兰强调,要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治疗,落实第三版重症诊疗方案,总结成功经验,以患者救治需求为导向,科学选用药物和诊疗技术,一切为了治病救人。继续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统筹更多高水平医疗资源,将适合转运的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一人一策”,加强护理力量和精细化管理。继续坚持关口前移、落实“四早”要求,推进治疗方案同质化、规范化,发挥病理对临床的促进作用,强化多学科联合诊疗,做好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和营养支持,努力缩短治愈时间。继续坚持全周期服务,加强后续康复治疗,增加医疗力量,按规定落实隔离和健康监测,开展及时随访和复诊,做好恢复期康复工作。

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副院长张丙宏,东院区副院长余开焕参加视频会。新冠肺炎湖北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Ⅱ科主任、东院区新冠肺炎11病区主任胡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东院区护理部负责人鲜于云艳分别现场汇报了东院区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和临床护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绩,受到孙春兰赞许。

 

胡克在汇报ICU危重病人的医疗救治中指出,从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国家医疗队、到人民医院各级高度重视入住ICU危重患者的救治,整合和协调各方面力量,成立联合医疗部和组建联合专家组,以统一和规范对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及时通报所存在的问题并着力解决,以确保抢救成功率和降低病亡率。

经过前期建设,东院区ICU具备完善的各种抢救设施与防护物资,储备了足够的有创与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氧疗仪、血液净化机、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负压病房以及各种防护物资。在技术上,有李兰娟院士及团队做指导,并与新疆医疗队相整合。人员方面,按照国家医疗救治组的要求以1:4对重症医学科进行配置。

在危重症病人救治上,严格各种医疗操作规范和护理操作规范,在充分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的机会。认真执行病例报告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死亡讨论制度等。为了提高救治成功率和尽可能降低病亡率,东院区动员一切力量成立了各种专业指导小组,如诊断小组、病情评判小组、特殊治疗小组(气管切开组、气管插管组、纤支镜组、血液净化治疗组、ECMO团队和护理团队)、降低病亡率组、联合专家会诊组等。对每例死亡患者充分进行死因分析,以总结经验和弥补可能存在的不足。加强对危重型患者的综合评估,密切观察病情,充分重视机体氧合的变化,及时使用有创呼吸机。重视和评估炎症风暴在发病中的作用,及时进行人工肝、血液净化和干细胞移植治疗。加强中医药的治疗地位,做到一人一方。

胡克指出,在各援鄂医疗队的通力合作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的临床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危重症救治成功率达到83.3%,插管后救治成功率达到71.4%,总救治成功率达到91%,3月份总病亡率已下降至2.44%,救治成绩显著。

鲜于云艳在汇报中说,为加强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管理,降低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部分国家队进驻后东院即组建了联合护理部,创建援鄂医疗队护理负责人与东院护士长合作共管的模式,保证了病房管理与护理服务流程的规范化与同质化;随后在联合护理部基础上,成立了联合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导小组,共同制定新冠肺炎护理质量改善方案,统筹援鄂医疗队及东院队的护理力量,组织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护理经验分享会,邀请援鄂医疗队的医疗及护理专家进行视频培训讲座,有力提升了临床护士对危重症患者的护理能力。

 

ICU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护理中,东院重症护士团队和国家援鄂医疗队并肩战斗,新疆医疗队与东院重症队的护士混编排班,照护每一位危重症患者。李兰娟院士带领的浙江队医疗队负责危重症患者人工肝的治疗护理,并协助隔离病区规范管理及院感防控,团队协作共同为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做出了贡献。

ICU护士和医生在一起并肩作战,奋斗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每天对所有危重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有无呼吸困难等,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医生,配合医生进行紧急处置,如气管插管、呼吸机使用、心肺复苏、电除颤、ECMO使用、血液净化治疗等。在患者意识逐渐清醒后,护士及时评估患者心理状态,判断是否存在焦虑、恐惧等情绪,尽力陪伴安慰患者,使患者尽量配合医生护士的救治与护理。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还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肢体及肺功能康复锻炼。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更是如此。东院区护理团队在抗疫期间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技术精湛,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也能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与护理工作做得很到位。ICU重症病人压疮发生率、意外脱管率、三导管相关感染发生率等都很低,患者专科护理与基础护理合格率高达95%以上,获得了ICU医疗团队包括李兰娟院士的肯定与患者的表扬。鲜于云艳表示,这些救治成绩得益于国家医疗队与东院重症队护士们的共同努力与辛勤付出,得益于东院区强大的组织保障与技术支持,得益于全国人民给予的帮助与鼓舞。

王高华在参加视频会议中表示,当前救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人民医院将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理念,整合东院区所有资源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