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备战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专题邀请赛

发布时间:2020-03-11 10:0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谢银波、陈小桥、余智涛)受疫情影响,原本应于3月开启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已推迟开赛。疫情隔断学子们的参赛热情,在家纷纷利用各种现代化的网络和通信手段,学习、讨论和分工协作,干得热火朝天。

据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武汉大学的赛前招新、培训和选拔工作已于2019年9月开始进行。虽然没有前期经费的支持,但课程组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电子信息学院和本科生院-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的优质教学资源,先期进行了的包括:基础理论讲解、针对性实验、专题讲座和综合设计与实训在内的形式多样的赛前培训和工作,学生们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创意性作品和设计思路。

学生自主设计的机器狗、VR游戏系统和智能搜救车

限于嵌入式竞赛对参赛队伍规模要求及现有的训练条件,目前,已选拔出40余名优秀学生成员,进入紧张的备赛第二阶段。在此阶段将最终选出12人组成参赛队伍参加正式比赛。

在大创中心为参赛学生进行技术培训和任务布置

寒假前,嵌入式竞赛指导小组针对学生各方面的特点和方向,从硬件、软件和算法综合等方面,布置了相关工作,并要求学生制定假期的学习和设计计划,申请实训或教学装置带回家实践,为大家在家进行硬件相关设计创造了条件。

为适应疫情下开展教学活动的需要,指导小组结合自己建设的MOOC课程,并辅助音视频直播会议系统,将以往传统的授课及时调整为学生线上线下自预习、实践与专题讲座的新形式,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

采用MOOC课程与直播会议系统开展线上培训和技术讲解

积极自学与实践

嵌入式竞赛是开放式式竞赛,需要自主命题并设计,指导教师纷纷“下沉”到各参赛小组,针对不同的研究内容与设计方向,开展以小组为单位或一对一的交流、讨论与指导,取得积极的效果。

开展线上技术讨论与交流

讨论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将想法和思路通过画图、图片和视频分享等形式实时分发出来,更加直观,便于交流。

各参赛小组或个人要求定期汇报阶段性成果、进度和遇到的难点问题等,并进行视频或现场演示,对于出现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设计重点,指导教师能用文字描述的就用文字予以说明,若问题较多,则通过组语音或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中讨论,并最终形成小结与备忘。此外,指导小组还建立了网络共享云盘,适时在上发布各种教学资源。

同学们表示,虽然主要依靠网络的教学形式,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这种封闭式的学习形式更能促进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积极沟通和资源共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