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在线培养不停教 科研训练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07 11:05 来源:印刷与包装系 阅读:
A A A

通讯员:童泠俐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春季新学期。印刷与包装系贯彻教育部精神,落实学校工作指令,精心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措施,全系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线培养不停教,广大研究生同学科研训练不停学,培养口与研工口协同不断链,在抗击疫情中着力狠抓育人质量。

精准施策,工作部署提前到位

印刷与包装系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发布《印刷与包装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系党政领导会同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研究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科研指导、毕业答辩等工作应急措施,有的放矢地解决非常时期“教”与“学”、“研”与“导”问题。

疫情虽给研究生培养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但全系师生隔空不隔爱。2月10日前,系党政领导、导师和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途径,联系每位研究生,了解健康、学习、科研、生活近况。系教学工作办公室与学生工作办公室密切协同,与全体授课教师和每位研究生同学一一沟通,做细线上教学安排,每日发布和小结研究生教学工作动态,强化科研和论文指导工作。针对个别学生开学前未能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选课的问题,教学办手动帮扶予以妥善解决。2月14日,印刷与包装系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在开学前部署到位。

尽职尽责,在线教学迎难而上

印刷与包装系以学生成才为中心,研究生导师提前备课和测试,精心开展在线教学。有的导师课程资料存储在系楼办公室电脑内,只能利用网络资源重新备课;有的导师家中电脑出现故障,又遇上小区封禁,自己在家琢磨修理电脑。授课教师按照选课名单,建立课程指导群,提前发布教学计划、课件等各类学习资料。本学期开设的17门研究生课程中,除一门因故暂时推迟外,其它课程均采用不同网络平台如期开课。据研究生院统计,开学初全校有10门研究生公选课顺利上线,印刷与包装系开设的《智能制造概论》就是其中之一。

悉心指导,科研互动持续在线

面对在线教学,同学们一如既往地认真,课前预习,课上互动,课后交流,为授课教师“点赞”。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每天收集同学们在线听课体会,整理反馈师生建设性意见。加强科研指导和学术研讨,将QQ群、微信群变成育人交流园地。有的导师课题组师生科研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有的导师撰写要点提醒学生优化实验方案;有的导师指导学生研读文献跟踪研究前沿;有的导师指导研究生撰写和投稿学术论文;有的导师指导学生完善科研计划并细化落实。悉心科研指导同时,导师们注重疏导学生心理,关心居家健康状况。

如何让2020届研究生圆满毕业,是当前全系师生的共同关切问题。印刷与包装系要求全体导师尽心全力,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对于工科学生而言,尽管查阅文献等理论研习可以在家开展,但是实验环节受到疫情极大影响。为此,有的导师采用远程连接实验室服务器,或与学生共同整理原有实验结果等方式,获取毕业论文实验数据;有的导师与学生深入讨论构建论文框架,督促学生按周提交进展动态;有的导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现已帮助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第一轮修订。系教学办指导同学们充分利用武汉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为毕业生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抗击疫情期间,印刷与包装系研究生培养工作着重推进“成人”和“成才”教育的有机结合,在三全育人过程中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教育与教学融会贯通,力争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助力武汉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