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病毒直接攻击或是新冠肺炎患者真正死因

发布时间:2020-02-28 17:59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宋启斌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朱波教授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俊教授日前联合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一方面直接攻击人体组织器官,另一方面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导致细胞因子风暴,从而导致感染患者死亡。因此,建议临床医生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双管齐下,在加强控制细胞因子风暴的同时,应特别注重保护脏器功能。

据该文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章必成教授介绍,对该院82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分析的结果已于226日以论文《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82 death cases with COVID-19》(《82例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临床特征》)形式在医学预印本网站medRxiv公开发表。

在该文纳入的死亡患者中,年龄最小为31岁,最大为98岁,平均年龄为72.5岁。通过临床病例和文献分析,该研究发现:男性、高龄和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是导致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高风险因素。呼吸衰竭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其余依次是:脓毒血症(多脏器功能衰竭)、心脏衰竭、出血和肾功能衰竭等。受累器官主要包括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凝血功能、肝脏和肾脏等,较多病例表现为多器官功能受损。

在对死亡患者的检验结果进行分析时,该研究发现,淋巴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增多和血小板减少是常见现象;大部分患者存在较高的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减比、C反应蛋白、乳酸脱氢酶和D二聚体。谷丙转氨酶异常、谷草转氨酶异常和起病至死亡时间有明确的相关性。患者临终前24小时之内的生化指标显示,炎性指标(如IL-6等)均呈明显异常,提示患者已经出现细胞因子风暴。

据文献检索显示,这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大宗关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原因的报道。该研究结果有望为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提供有效的信息和指导。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