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董辅礽研究院科研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1 22:01 来源: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傅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役,也是对大健康领域研究的考验和鞭策。作为全国高校健康经济学的重要研究机构,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疫情之初就迅速开展专题研究。

疫情防控的行为策略和资源配置,蕴涵着深刻的健康经济学原理与实践需求,迅速对其开展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对打赢这场战役有着重要意义。研究院由陈东升理事长、毛振华院长牵头,第一时间组建“新冠肺炎重大疫情与健康经济课题组”,并发动全院力量,陈东升、毛振华、华生、毛宗福、郭敏、王健、管涛、李伏安、邓大松等教授带领健康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全力投入专题研究。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课题组先后推出《关于降低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死率的建议》(陈东升、毛振华、毛宗福、王健等)、《新冠疫情对武汉及湖北经济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陈东升)、《新冠疫情对湖北省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分析》(毛振华)、《是谨慎而非悲观:此次疫情的经济应对宜按超过非典时期做准备》(管涛)、《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公众健康决策的行为经济学应用》(王健、郭敏)等多篇研究报告。其中,《关于降低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死率的建议》对化解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的“医疗挤兑”现象,防止“轻症”转变为“重症”,减少“重症”转化为“危重症”,降低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死率的相关措施建议,得到湖北省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课题组后续还将围绕公共卫生事件的沟通机制与体制、战略物资储备、医疗保障、新冠肺炎阶段性成本效益分析,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应对新冠肺炎中的优势与短板等问题发布研究成果,并推出《中国内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评估报告》。

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与防控,再次凸显了建设和发展中国健康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中国的很多重大健康经济问题,比如像重大疫情防控中的经济问题,都需要健康经济学构建多主体、全程化、分层次的解释体系。董辅礽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以“大健康”理念构建中国特色健康经济学理论体系和分析框架,并取得初步成果。20202月,在国内管理学科排名第一位的顶级杂志《管理世界》刊发《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的健康经济学》(毛振华等)一文。《健康经济学》本科生教材由我院牵头编撰,预计20204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董辅礽研究院将以健康经济学的学科研究专长,为国家的防疫、抗疫工作建言献策,发挥科研智库功能,助力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为学校、为湖北、为国家加油!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