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研究生教学培养:学在网 研在家

发布时间:2020-02-17 15:55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添翼

217日,是新学期线上开课第一天。上午七点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熊红萍副教授就开始为《硕士英语》在线教学忙碌起来:打开电脑,登陆QQ课程群,准备好预录的教学视频和扫描的阅读资料,在和未曾谋面的学生用英语互致问候后,第一节课准时开始……在同一天,像熊老师这样开始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和学习指导的还有其他136位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课程怎么上?研究如何进行?论文怎样指导?面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全校研究生教育战线团结一致,通力配合,迎难而上,创造性地运用各种工具方法和管理手段,全力推进新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和相关培养环节如期进行,确保延期开学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导,不停研”,确保研究生教学与培养质量。

“以谋划应变化”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研究生院从131日就积极行动起来,提前谋划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

21日,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开学前研究培养工作做了总体部署;23日,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工作要求对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28日,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的通知》,专门对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提出明确要求;212日,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的通知》,将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工作落到实处;216,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温馨提示》,再次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和提醒。

通过这一系列文件,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将研究生教学培养各方面工作逐步细化,增强规范性和操作性,强化管理和服务,为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和行动指南。

从“整齐划一”到“一院一策”

从服务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出发,研究生院改变了原有“整齐划一”的课堂教学方式,采取务实灵活的策略,对各单位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进行宏观指导,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支持各单位结合研究生培养的规律和学科特点,制定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一院一策”。

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每位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建立了QQ课程群,要求任课教师提前整理好课程简介和教学大纲、参考书目等内容,发布课程学习书目和相关材料,开展在线教学、讨论和答疑。

信息管理学院倡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虚拟课堂、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并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加入到课程群中,及时了解老师和研究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小组,要求具备条件的任课教师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对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任课教师,强调要积极组织研究生自学。

水利水电学院以“腾讯会议”为在线教学平台,为每门课程建立网络课程群,在每个课程群设置一个学生负责人,同时给每位任课教师下发了“腾讯会议”使用指南,以推进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书房变课堂”

通过各单位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在全校前三周开课的758个研究生课头中,共有689个课头开展在线教学,除去不适宜开展在线教学的实验、体育、技能类课程(共计34门)外,在线教学率达95.17%。其中,75个课头的公共必修课,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公共外语(《硕士英语》、《博士英语》、二外)、数学类课程(《数理方程及应用》、《模糊数学》)等,在线教学率达100%

广大教师以书房为课堂,精心准备在线教学。物理与技术科学学院教师利用公共慕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平台、超星尔雅平台、武汉大学“珞珈在线”等)和学校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数据库资源,对课程学习进行远程指导。

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师们在课前对相关教学平台进行试用,比较适用性和优缺点,针对研究生教学互动环节多、参与度高、自主性强等特点,综合选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平台开展教学,并组建导师微信群,相互交流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心得。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副教授在《中国对外贸易》课程开展正式的在线教学前,参加了线上教学的培训课,试用了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经过比较鉴别,她决定综合运用“微课堂”“腾讯课堂”和QQ群等多种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她还把在线教学准备的心得与院里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不少名师名导走进了“书房课堂”,如国家教学名师、文学院李建中教授,国家杰青、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德斌教授;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等,通过网络为研究生授课,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指导活动

左上:李建中教授;右上:方德斌教授;左下:吴华意教授;右下:彭宇文教授

“指导不掉线”

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的远程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俐娜教授在线指导研究生科研,修改研究生学术论文;国家杰青、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正猷教授在家中通过网络组织研究生开展定期讨论、科研汇报;国家杰青水利水电学院夏军强教授通过网络视频与研究生深入交流;药学院洪学传教授在美国通过网络云分享最新研究资料,指导研究生撰写论文。

左上:张俐娜院士;右上:刘正猷教授;左下:夏军强教授;右下:洪学传教授

“家庭变学堂”

面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广大研究生同学们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充分发挥自觉性和主动性,利用各种网络教学科研资源,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在线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将家里变成了学习和研究的新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杜怡华说:“我和关系好的朋友组建了打卡小组,寒假期间就每日的学习心得、学习效果做分享,也与大家讨论其中遇到的困难并商讨解决。相信很多同学都万分珍惜并充分利用好这样一段学习时光,大家也愿意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与自学环节,在导师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不受疫情干扰,保持好的学习状态和珞珈人的风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焦玉洁认为,“疫情只是改变了科研学习的地点与环境,在家我们依旧可以自律自觉进行科研学习。任课老师早早地建了微信群,通知了课程教学计划,我们依旧可以和老师进行学习的探讨交流。学校图书馆以及众多数据库也为在家学子提供了便捷的学习渠道,定下心,把家当学校,在家做科研”。

还有研究生表示,网络教学方式很新鲜,“在网上,同学们各抒己见,这种隔着一张屏幕回答问题毫无紧张感,所以,我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很愉快,促进了师生的关系,也提高了我吸收知识的效率。希望我们需要线上上课的武大学子都能够保持满腔热血,学有所获,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早点回珈”。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