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韩进、窦贤康赴2家方舱医院看望一线医护人员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1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想213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唐其柱一行,先后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看望来自全国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

校领导一行首先来到了武汉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该院规划设立2000张床位,于27日晚开始收治患者,目前累计收治轻症患者近1500名。除了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来自上海东方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广东省的6支国家援鄂医疗队,以及安徽、新疆、甘肃、山东等4支省级护理支援队。共有1100多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工作,共同为患者提供及时科学的治疗观察,使这个“最大的”方舱医院有序运转。

在医院中央通道帐篷,校领导见到了新疆医疗队的几名医护人员。一名负责人介绍,她带了100名护士团队支援武汉,从接到通知到集结出发一共10个小时,她们分别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5个民族。昨天抖音上很火的视频中,与患者们共舞、给患者带来乐观心态的护士就是其中之一。韩进说,“辛苦你们不远万里来支援武汉,你们自己做好保护,请代我们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等疫情过了,任何时候都欢迎大家来武汉大学光临指导。”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向校领导一行介绍了救援队情况。韩进请刘锋队长向救援队全体队员转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切和感谢。

IMG_9404.JPG

校领导一行偶遇了刚刚完成交班的几名广东梅州医疗队成员,了解她们目前的食宿保障情况,叮嘱她们在工作中务必注意自我防护,并邀请她们疫情过后到武汉大学做客。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指挥中心帐篷,校领导一行看望了由中南医院和支援医疗队成员组成的管理团队。窦贤康说,“这段时间你们做出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希望大家再坚持,我们一定能赢得胜利。我代表学校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韩进表示,“感谢你们为武汉做出的贡献!希望你们能够向方舱医院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转达我们的谢意。”

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中南医院副院长、东西湖方舱医院院长章军建,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等,向校领导一行详细介绍了收治患者、医疗物资储备、药物储备、救治方式、医务人员调配等情况。在场的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向准处长,高度评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以章军建、李志强两位院长为代表的中南医院医务工作者,工作认真敬业,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甚至通宵达旦。方舱医院应用于传染病治疗属于第一次,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也遇到很多棘手问题,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目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运转良好,方舱医院模式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感谢武汉大学对我们的支持!”

随后,校领导一行来到了洪山体育馆改造的武昌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最早开放的三所方舱医院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担任队长单位,同时还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辽宁省、福建省等4支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共120名医生,以及来自江西、广西、青海、河北等4省的400余名护士,目前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550余名。

校领导一行看望了来自湘雅二医院国家医疗救援队的部分成员。救援队队长、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介绍,他们负责的病区共248个床位,一周时间内已分两批出院37人。他谦虚地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所做的组织领导工作非常出色,我们只是帮了一点小忙。”韩进说,“这个时刻,一点小忙我们都要感谢,更何况你们帮的是大忙,衷心感谢你们!”

在医护人员准备区,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医生田沂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甲外科护士长王建英,正整装待发,准备“进舱”。校领导们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关心他们长时间身着厚重防护服的感受,提醒他们要保重身体。

在医院院务部,校领导一行看望了正在为医护人员准备通讯设备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并希望通过他们向武昌方舱医院的所有一线医护人员转达敬意,感谢“白衣战士”们用坚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技术守护着“生命之舱”。

在监控室,校领导一行通过监控视频了解三个病区的实时情况。人民医院副院长、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介绍,方舱医院原则上收治已确诊、且未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轻症患者;医护人员每天进行巡检,对病人进行口服药、肌肉注射等治疗;如果患者好转痊愈经过检测可以出院,如果病情加重立即转至定点医院。万军说,“目前医院运转情况良好,已经有54名患者出院。我曾提出武昌方舱医院的目标就是要确保三个零,即医护人员零感染,病区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当了解到,武昌方舱医院正在编写“方舱医院”国家标准,韩进指示,立即组织健康学院专家,协助人民医院尽快推进此项工作。

在场的武昌区副区长甘世斌介绍,武昌区城管、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组建了医学协调、物资保障、生活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保卫、环境保障等若干工作组,让患者在一个较好的环境中,安心接受治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救治工作。”

(摄影:李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