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推进文科学术期刊“创新·优质·协同”发展

我校文科学术期刊编辑能力提升工作坊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07 15:0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桂莉1月3日,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编辑能力提升工作坊(2020)”首场活动举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湖北省期刊协会会长邵明义,以及来自校内20余家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的负责人和编辑,以“文科学术期刊的‘创新·优质·协同’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图书情报知识》《经济评论》《法学评论》《长江学术》《社会保障研究》6家期刊的主编及负责人分别发言,或介绍“筑建学术传播高地,打造人文社科期刊品牌”的办刊举措与成效,或阐释“守正与出新”的办刊理念与追求,或展现学者创新探索所肩负的“学术的使命与期刊的担当”,或解读“稳中求变,稳中求进”的办刊策略,或分享“办有国际影响力的名刊”的特色做法,或表达“积极构建学术共同体,提高办刊质量”探索进程中的思考。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期待学校文科期刊发展的美好未来。

蒋重跃高度评价武汉大学文科期刊发展的成效,强调高校主办学术刊物对于学术创新与传播而言,具有其他社会组织无法替代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他对各刊交流发言逐一点评,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强调办刊要具备的六点“意识”,即阵地意识、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去壁垒意识、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邵明义充分肯定武汉大学对于文科期刊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在2020新年伊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行动举措。他希望武大期刊在以往取得成绩的基地上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担负起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

据悉,武汉大学现有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31种,其中中文期刊15种、集刊10种、英文期刊6种。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期刊主编定期联络机制、举办“编辑能力提升工作坊”活动、开展期刊质量诊断与期刊审读、资助人文社科类优秀期刊等系列举措,不断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优化整体办刊结构、推动期刊协同发展,努力打造与学校文科发展声誉相一致的高影响力的珞珈期刊方阵。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