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友陈晓红:入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的首位华人经济学家

发布时间:2019-12-26 16:38 来源:校友事务发展与联络处 阅读:
A A A

朴素,低调,留着短发,总是面带微笑……

她有一个在中国很普通的名字——陈晓红。

但这位陈晓红着实不普通。

她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系Malcolm K. Brachman经济学教授。

12年前,她就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获得该奖项且出生在大陆的经济学家,也是最接近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华人之一。

今年,她入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名单,是经济金融学领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作为湖北人的她,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从一名80年代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到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最顶尖的学者,陈晓红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学术道路。

她在学术上最了不起的贡献是筛分法的应用,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在获奖演说中,两次引用了她的论文,足见她在这一领域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1225150325

从“福特班”说起

陈晓红的学术起点大概要从当年的“福特班”算起。

1986年从武汉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陈晓红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美经济学研究生培训班”系统学习经济学理论。因为得到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这个培训班也常被称为“福特班”,牵线搭桥的便是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邹氏检验”的发明者邹至庄先生。

“福特班”作为当年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的项目之一,共招收培养了618名学生,许多人后来成为重要的经济学家,有中国现代经济学教育的“黄埔军校”之美誉。

30年后,当陈晓红与邹至庄教授一同站在台上接受2017年“中国经济学奖”时,她激动地说:“我本人就受益于邹教授当年设立的人大培训班。因此我倍感荣幸能够与邹教授分享今年的经济学奖。”

87年从福特班毕业后,陈晓红留学北美,第二年取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深造,师从Halbert White教授,93年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同年,陈晓红进入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担任助理教授。这其中的困难程度,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家艾春荣教授曾这样描述:

“中国大陆赴美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获得北美顶尖经济学系教职的人很少,陈晓红是其中之一。即使是美国人,在顶尖经济学系生存下来也非常困难,何况存在语言和文化障碍的中国人,生存下来的机率更低。”

在芝大,她结识了两位后来分别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拉尔斯·汉森和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1年获奖)。

两位资深经济学家显然对青年学者陈晓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回顾道: “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期间我有幸得到(他们)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Lars Hansen的严谨治学和Tom Sargent的虚心好学都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9年,陈晓红离开芝大,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Peter Robinson的推荐下前往伦敦政经学院任教,与Peter Robinson, Richard Blundell, Oliver LintonJavier Hidalgo, 许成钢等经济学家共事,进一步磨练了她的学术功底。

艾春荣教授对她的这段经历也作过精彩的总结:

“伦敦政经学院也是一个令神仙都向往的地方,研究环境非常优越和自由……芝加哥大学的挫折并没有影响陈晓红对学术的追求,她仍然沿着既定的方向,坚韧不拔,做她喜欢做的事情。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伦敦经济学院的三年时间将她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并为她回到国际学术中心的美国、成就今天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年后,陈晓红返回美国,在纽约大学任副教授。同年,萨金特教授正好也开始在纽约大学执教,他们再一次共事了五年,“可以再次向他学习”。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20077月,陈晓红受聘于耶鲁大学,在耶鲁经济学系任教授,同时在考尔斯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任研究员。

这一年,陈晓红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这一荣誉的重要性在经济学界可谓仅次于“诺贝尔奖”,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是该学会的院士。

2007年出版的《计量经济学手册》第6卷下里,陈晓红受邀独自撰写了第76章一整章——“半参数模型的大样本筛分估算”。范德堡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彤对这一章的重要性作了很高的评价:

“关于筛分估算的章节是使用筛分法的人必读的章节,并且被广泛引用。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晓红《计量经济学手册》中的专题章节促进了筛分法在应用经济学中的广泛应用。”

2009年起,她担任了多个计量经济学顶级期刊的副主编,包括《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和《计量经济学杂志》,并从20191月起任《计量经济学杂志》的主编。

因为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陈晓红被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授予2017年“中国经济学奖”这一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荣誉。在获奖感言中,她说:“基金会给我这个殊荣是对我这一代华人计量经济学家和女性经济学家的肯定,我希望此奖能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致力于计量经济学的创新。”

仅一年多后,也就是今年4月,陈晓红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是其建院以来首位入选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经济学家。

“她为计量经济学方法做出了根本性的贡献……她的研究具有开创性,普遍性和很高的质量。”美国人文与科学院这样评价。

从“福特班”到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陈晓红的成就与她的执着分不开,正如李彤教授对她的评价所言:“所有这些无不展现晓红作为学者的美德——一旦开始,定将尽心尽力,追求卓越。”

 

同行评价

最后,我们引用几段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教授、武汉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孙一啸对陈晓红学术贡献的评价:晓红是全世界范围内在非参数计量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她最了不起的贡献在于几乎包办了两大非参数方法之一的筛分法的所有大样本渐进理论结果。她在这个领域所作出的超高水平贡献具有奠基性和革命性,并理所当然的影响深远。毫不夸张的说,当今这个年代任何一个想利用筛分法去做研究的学者都不可避免的需要引用陈晓红研究成果或者受到她的学术思想影响。同时,陈晓红提出的筛分估计方法和统计推断方法在宏观经济学、金融、产业组织、劳动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等诸多经济学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概括地说,陈晓红的成果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具有通用性。她总是试图在最弱的最一般的假设条件下去研究一个问题的本质继而得到关于这个问题最通用的结论和方法。也因此,很多其他的计量学者,其中不乏一些杰出的计量经济学家,总是可以将她的结果和方法应用到某些特定的模型中从而得到特定的结果。

也正是因为她的每一项研究成果都很深刻并且影响深远,她发表的文章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非参数统计杂志》最佳论文奖(Journal of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Best Paper Award)、应用计量经济学理查德· 斯通奖(Richard Stone Prize in Applied Econometrics)以及理论计量经济学阿诺德·泽尔纳奖(Arnold Zellner Award in Theoretical Econometrics)等等。这些奖项中的任何一个奖项都会被绝大部分学者视为终身的荣耀,而陈晓红的多次获奖,是对她非凡的的研究成果以及孜孜不倦的努力的肯定和证明。

我非常荣幸曾与陈晓红以及她的学生廖志鹏(UCLA)合写过一篇文章,题为《可能存在错误设定的半参或非参时间序列模型的筛分估计与推断》。这篇文章于2014年发表在《计量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而这次合作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陈晓红极其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超高的智慧和技术水平。她对任意一个结果都会反复推敲,力求完美。

(稿件来源:耶鲁北京中心微信公众号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