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纪念恢复法科教育40周年暨法科创建111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24 20:30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武亦文1124日,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暨法科创建一百一十一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文馆主厅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亚非法协秘书长肯尼迪·加斯顿(Kennedy Gastorn),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执行会长陈东升,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院士、副校长周叶中等出席。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50余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级行政及司法机关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代表与会。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

窦贤康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来宾、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对武汉大学法学院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武汉大学建校以来,法学院一直是学校的核心院系,在中国近现代法治进程的许多关键节点都留下了里程碑式的足迹。他希望,法学院继续发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立足时代前沿,在理论研究上发挥引领、旗帜作用;秉持学问一体、经世致用的理念,积极参与中国法治建设实践,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中发挥智囊作用;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继续大力开展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延续珞珈法学的辉煌,开拓珞珈法学的新篇。

张文显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武大法学院在中国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并提出武大法学学科可以充分依托武汉大学的综合性平台优势,有力推动法学学科的多元化发展,构建起创新完善的法学学科体系。同时,他希望武大法学院着力推动基础学科和传统学科升级转型、新兴学科原始创新、交叉学科加快发展,推动武大法学学科建设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肯尼迪·加斯顿(Kennedy Gastorn)回顾了武汉大学与亚非法律协商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的历程,赞扬了武汉大学校友在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中作出的宝贵贡献。他对法学院教师队伍在国际习惯法和国际网络空间法方面为促进亚非团结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武汉大学与亚非法律协商组织在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名誉所长万鄂湘在致辞中表示,法学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大学法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培养更多心系苍生、胸怀世界、面向未来,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的法学人才;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国际法学科比较优势,推出更多科研产品和资政精品;进一步提升珞珈学派的学术品牌,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法科建设与发展的使命。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相继致辞。

游劝荣表示,武大法学学科为湖北省司法审判实践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智力支持,湖北省法院系统将继续深化与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合作,全力支持武大法学学科的发展。

付子堂代表兄弟院校向武大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并从大担当、大境界、大文章、大学者、大情怀五个维度诠释了武大法科历经百年依旧繁荣兴盛的独特精神。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校友代表朱征夫、学生代表喻彬彬作了精彩发言。

李龙作为法学院教师代表,回顾了老院长韩德培先生过往的不朽功绩和武大法学院教师队伍近年来实现的卓著业绩;同时,他也对学院未来的努力方向作了展望。

朱征夫系武大法科教育恢复重建后的第一届本科生,他分享了在武大法学院的求学之路与成长历程,表示将会和其他院友一起全力培育珞珈法学基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奉献母校,为珞珈法学的持续繁荣增光添彩。

喻彬彬作为在校生代表,表达了对前辈先贤的敬仰和对武大法学院的感恩与热爱,她表示青年学子应珍惜时光、刻苦奋进,为实现法治中国的梦想激情奋斗。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建世界一流法学院为题发表主题致辞。他回顾了武大法科自1908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武大法学院恢复法科教育40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储备、学术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法治实践中取得的斐然成绩。他表示,法学院是熔铸武大精神的有本色的法学院,是引领法学思潮、推动理论创新的有思想的法学院,是知行合一、积极推动中国法治乃至国际法治进程的有坚定行动的法学院,是典藏师生历史、饱含校友情怀的有温度的法学院。法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守住法学教育的本真和初心,开启未来新的征程,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法学院。

四十载岁月沧桑、初心不改,四十载继往开来、使命永记。立于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当下之复杂变局与崭新形势,法学院将始终紧贴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贡献中国之治,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乃至世界法治进程昂首奋进,继续传承并书写武大法科的百年传奇。

(摄影:舒佩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