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点赞】人民医院急诊科有位“垫钱”护士

发布时间:2019-11-04 08:57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中年男子突发心肌梗死,生命危在旦夕,却因为个人经济原因提出“不治了”。危急时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黎主动帮其先期垫付住院费用,并规劝男子接受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救回一条生命。

1029日中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湖南籍男子陈某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塞,必须马上接受急诊PCI手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立刻启动,但躺在病床上的陈某却提出,“不治了,我要回湖南老家去。”

护士周黎与患者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尽快开通闭塞的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才能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同时提高预后生活质量,使病人最大获益。生命危在旦夕,陈某突然提出“不治了”,让医护人员犯了难。

面对医护的苦苦规劝,陈某淌下热泪。原来他两年前孤身一人来武汉打工,和家里早断了联系。手头现在又比较拮据,怕负担不起治疗费,这才一时想不开。

得知情况后,护士周黎通过电话向医院总值班汇报情况后,自己跑去帮陈某垫付了2151.4元,办好了住院手续。“住院手续帮你办好了,你赶紧去做手术吧。救命要紧!”听闻此言,陈某再次流下眼泪。

医院总值班赶到急诊科,再次向陈某说明“医院对危急重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制度”后,陈某终于同意了做手术。在被推离急诊科前往导管室时,他拿出手机叫住周黎,“我手机上还有点钱,我现在转给你”。“救命要紧,钱的事后面再说吧。”周黎转身又去接待下一位急诊患者了。

中午130分,陈某被送入导管室。邓伟副教授团队仅用40分钟,就为他在右冠植入一枚支架,顺利打开闭塞血管,使梗死血管血流通畅。术后,陈某的胸痛症状明显改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得知陈某转危为安,周黎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谈及自己主动垫钱的事,她表示,在急诊科工作6年,经常会碰到类似的“难题”;自己为突发意外的急诊危重病人垫钱,次数多得“都记不清了”,最大的一笔是5000元。她还养成了带银行卡上班的“习惯”。

但让她欣慰的是,事后病人都第一时间把钱都还了,还有病人家属专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谁都有个需要搭把手的时候。急诊就是救命的地方,自己能够帮忙救回这么多生命,垫钱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周黎说。

供图:杜巍巍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