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通识教育结出果实,首届学生优秀结课论文揭晓

发布时间:2019-10-22 16:03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竞开1017日,我校第一届基础通识课程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在樱顶校史馆举行,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2018年,学校为2018级全体本科生开设两门基础通识必修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学生在学期末需按照发布的主题提交结课论文,学校组织结课论文推优评选工作。2018-2019学年共遴选出174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26篇,二等奖49篇,三等奖99篇。除了获奖证书外,获奖学生收到了一份有意义的奖品——26部经典原著。获奖的优秀论文将择优结集正式出版。

法学院大二学生彭子康写的《大般涅槃记及评注》,曾被许多师生传看,大家认为它“一般人很难看懂,很不简单”。颁奖典礼上,彭子康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两大基础通识课程使我获得了与巨人对话的机会,老师与助教在课堂上耐心地讲授经典,让同学们在思想上与经典碰撞。”他对这两门课的开设意义点赞,“两大基础通识课的课堂作为一个平台,给了同学们深度阅读、深度思考中外经典的机会。”

翻开学生们的论文作品,不禁感叹当代大学生“脑洞”之大,而“跨界”写作成为常态。如电子信息学院学生赵幽,谈的是现代社会的成人问题;物理学院的康新宇,思考的是柏拉图与儒家思想的相似与差异;外语学院的吕润洋探究起古希腊文化与社会对西方科学的影响;文学院的张博瑾辨析“哥白尼原则”的人文意义和现实价值;经管学院的杨晴柳试图从坐标系的发展来探讨相对论思维……

颁奖典礼后,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明为师生带来题为《历史与正义——司马迁“一家之言”新解》的学术报告。

据悉,为培养学生深度阅读、深度思考能力,鼓励学生投入通识教育学习,学校组织2018-2019学年基础通识课程结课论文推优评选工作,对在评选中脱颖而出的学生进行嘉奖和鼓励,提高学生学习和钻研的热情,并让更多人了解武大通识3.0,扩大武大通识教育的影响力,促进有武大特色的通识文化、通识课程、通识课堂和通识教育管理体制的建设。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