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本科生开学典礼沈焕锋教授致辞:信心 恒心 忠心

发布时间:2019-09-08 15:03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在这充满喜悦和希望的时节,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我想代表全体老师向珞珈山的新主人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

大家的到来,也使我忽然意识到我在武汉大学已经度过了21年。在我心中,武汉大学永远高、大、上。“高”指的是我们武大老师的学识高,思想大师、学术泰斗、工程巨匠、智库专家,在路上你经常可以碰到;“上”指的是武大的学生力求上进,我们不但有很多学霸,还有创新大咖、创业先锋、辩论冠军、记忆大师甚至网红演员等各类英才;“大”首先是校园面积真的很大,我呆了20年至今还有迷路的时候;但我觉得比面积大更为突出的是她的大气,盛大宏伟的建筑、博大齐全的学科、“学大汉、武立国”的豪迈,都会给人以无形的力量。

能够在这样一个大学学习和工作,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本科专业是测绘工程,硕士专业是地理信息,博士专业是遥感,在学术前辈和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阶段就有机会参与了国产卫星处理系统的国产化建设。工作后又得到学校各方面的关怀与支持,并有机会与数学、环境甚至公共卫生等专业的老师合作,饱受先进文化与知识底蕴的浸润与滋养,使自己实现了自我的超越;更倍感荣幸的是,我有机会成为像你们如此优秀学生的老师。看到你们,有很多方面想与大家交流,但今天我着重从信心、恒心、忠心三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供你们参考。

一是建议大家要树立舍我其谁的信心。自信是掌控成功之门的钥匙,大家都经历了高考的磨练,成为了众多同学和家长的羡慕对象,甚至你们的大学老师也都要羡慕你们,因为他们的孩子很多都考不上武汉大学,所以我认为你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思想上,要敢于追梦,志存高远;学习上,要敢于怀疑,善于思辨;生活与实践中,也要敢于担当,勇挑大梁。不要仅羡慕别人的成功,而轻视了自己的能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毛主席在师范学校读书时写出的佳句,相信大家都能够从中得到启示。

二是要保持坚持不懈的恒心。虽然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了成功,但人生没有停靠站,现实永远是一个出发点。虽然你们都很优秀,但希望你们不要浪费你们的才华,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积极进取。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保持坚持不懈的恒心,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李德仁院士年轻时曾被迫离开本专业在水泥厂当工人,刘经南院士曾在煤田物探队从事了11年艰苦的野外测量工作。我们要学习和继承他们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只有在逆势中进取,才能舞出生命的精彩。

三是希望大家要坚定报效祖国的忠心。前段时间有一位家长和我说,要让孩子先在武大读书、然后出国、最后目标是移民。可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啊,是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同学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你我都是受益者。在目前转型发展、克坚攻难的关键时期,更加期盼我们贡献智慧与力量。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你们的青春梦融入于中国梦,将个人发展融入于伟大的民族复兴之中。报效祖国,即使是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出伟大的行程。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全面发展,学业有成!谢谢!


沈焕锋简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