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领略科学与文化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07-19 16:24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砚青、刘知颖

710日至16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举行。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来自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西、重庆、湖南、新疆、青海等省市的208名优秀高中生及带队教师深入体验武汉大学文化氛围、领略科学与文化的无穷魅力,收获了一段愉快的珞珈之旅。

本次是青少年科学营武大分营举办的第8年,以“科技兴邦·青春启航·珞珈圆梦”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

珞珈学风之领略

通过名师讲座与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使营员们接触高校课堂,感受大学科学文化氛围,对营员们发现自身兴趣、了解学科前沿具有指引意义——

本次科学营活动特别邀请了学校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胡翔云、法学院讲师李颖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章星波与营员们“面对面”,感受武汉大学名师风采。

在讲座中,胡翔云教授围绕着“遥感在你身边”这一主题,全面讲授了遥感数据方面的理论研究。他把遥感比喻成“人类俯瞰地球感知世界的一双眼睛”,从翅膀、眼睛、灵魂、前方四个关键词带领营员们探究遥感的奥秘。

李颖峰老师多个真实案例,让营员们知道法律是科学发展的底线,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支持,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在学习科技的同时要知法懂法更要守法。

章星波老师“心理那些事儿”讲座,让营员将科学的目光投向了自己,通过介绍当前青少年中常见的心理压力和疾病问题,指出了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类型和原因,帮助他们正确排解学业压力,培养科学生活方式,塑造健康人生。

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营员们了解了测绘和遥感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如监测城市的环境质量、研究海洋灾害、捕捉图像并进行行为分析、定位和导航的地理信息服务以及无人机的操控。通过观看视频使营员们直观地感受智能生活的奇妙和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在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营员们分别参观了灌溉排水与水文水生态综合实验系统、抽水蓄能实验系统和“灌排渠系-人工湿地-径流”实验区,了解到如何利用遥感技术指导农民种田、如何利用无人机来监测肥料和含水量、如何在人工湿地中降解农药污染。体会科技改变生活的奥义。

特色活动之体验

今年的分营活动增添了三项特色活动:“植物群落调查”、“测绘实战训练”、“探寻珞珈山上的科技人文精神”。

“植物群落调查”活动中,采取“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方式,系统地使营员们对植物科学有了基本了解,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对植物种群研究的兴趣;

“测绘实战训练”中,营员们在学长们的带领下,亲手实践,学习全站仪测量的使用原理和操作方法以及测绘的理论计算方法。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切身参与识图、测量、观测等任务中,体验测绘的完整流程;

“探寻珞珈山上的科技人文精神”中,同学们徒步登上珞珈山,参观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遥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感受激光实物和脉冲的神奇之处。探访郭沫若故居,聆听十八栋别墅的特殊含义。在自然的环境中感受人文,在人文中感悟科学。科学营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感受武大独特的大学精神和人文意识。

在闭营仪式结束后的联欢会上,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活力四射的歌舞串烧、生动有趣的声音秀、激情昂扬的诗朗诵,他们跳出了青春的节拍、诵出了腾飞的时代、唱出了梦想的声音。7月16日,营员们带着满满收获与不舍陆续离营。

    

(摄影:田野、王佳钰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