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春飞扬,风雨见证珞珈万人毕业盛典

发布时间:2019-06-21 20:5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这句歌词将成为2019届毕业生的记忆检索关键词:那一天,我们在暴雨中接受洗礼,由衷互祝“毕业快乐”,分不清脸上是雨水还是泪水。

6月21日,江城一夜暴雨,清晨雨势依旧,武汉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如期举行,11000名毕业生和5000多名学生家长如约齐聚“九一二”操场,共赴这场珞珈青春之约。



暴雨如注,青春的豪情依旧

从航拍镜头俯瞰珞珈山,只见青山巍峨,行政楼高耸矗立,绿树环绕“九一二”操场,操场上的小白点连缀成阵,蔚为壮观。这一个个小白点是一张张白色座椅,座椅上是一名名身着白色雨衣的毕业生和将为他们拨穗的导师。 


导师团由深受学生喜爱的教授代表组成,毕业生们形容其为“豪华导师天团”,成员包括: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李德仁、张俐娜、龚健雅、舒红兵、朱玉贤、李建成、徐红星,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者等。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舒红兵分别宣读学校关于表彰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毕业生的文件,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文件。今年共有127名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其中本科生52人、硕士研究生61人、博士研究生14人。我校今年共有15381名学生毕业,其中,本科生7117人、硕士研究生7191人、博士研究生1073人。

在风中雨中,在16000人的见证中,导师团为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送上美好祝福。专属摄影师为每位毕业生拍下这一珍贵时刻。 

这场暴雨中的“拨穗礼”,亦是毕业们的“学成礼”,大雨映照着他们的内心独白:今日学成离“珈”,此去路途多风雨,我们将风雨兼程,牢记教诲,使命必达。对武汉大学来说,这场暴雨中的“送别礼”,蕴含着眷眷深情:无论前途多少风雨,母校必然与你风雨同舟,珞珈的孩子们,勇敢地去闯荡吧!

 

科学报国,带着武大精神去建设祖国

126岁的武汉大学,从自强学堂到双一流大学,从抗日西迁办学到推动实现国家富强,武汉大学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焕发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126年来,一代代武大人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科学报国,产出了一批代表性的原创成果。

“自立自强是一代代武大人流淌和传承的血脉,科学报国是武大人永恒的情怀和担当。”校长窦贤康院士指出,同学们,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们生逢其时,在国家最蓬勃发展的时代学习和成长,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在包括你们在内的新一代中国知识分子身上。进入新时代,国家需要你们以自立自强之精神、担纲科学报国之重任。他谆谆寄语毕业生,要用心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要有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要有迎难而上的果敢;要始终秉持笃行实干的精神,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要打好基础苦练内功;要戮力锻造自主创新的本领,大胆探索未知,勇于批判质疑,敢于并成就“从0到1”的首创之举。全文另发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54324.htm

 

毕业生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金融试验班本科毕业生牟天昊,在获得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后,却选择了放弃,通过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成为祖国外交战线上的一员。牟天昊做出这一选择,是因为他心中奔涌着一股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难免会有风风雨雨。面向未来,我们青年更应认清历史方位和自身责任。”他呼吁珞珈学子一起出发,勇担时代责任。

 

校友代表、动力与机械学院1979级校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99A坦克总设计师毛明是名副其实的“硬核”校友,自从青年时期与坦克设计结缘,一份工作干了一辈子,他主持设计的99A坦克是我国陆军的一张名片,立于世界先进坦克之列。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时代以及99A坦克的研发经历,嘱咐学弟学妹们学以致用,帮助祖国摆脱“卡脖子”技术制约和掣肘,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的毕业生们,将接过武大先辈的接力棒,带着武大精神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燃烧激情,发奋自强,为祖国繁荣昌盛写下遒劲的“武大注脚”。

 

浪漫隽永,寄寓深刻的创意环节

毕业典礼现场,燃情复刻了“湖滨男寝深夜大合唱”场景。万名毕业生一起演唱《光阴的故事》、《平凡之路》和武大经典原创歌曲《合照》,为伤感的毕业离别笼上一层明亮的青春滤镜。

随后,“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的歌声响起,毕业生们轻轻挥舞手中国旗,唱出对祖国的告白。现场观众被点燃,将离别情绪化为满满的爱国热情,全场热血沸腾。这是毕业学子送给母校和祖国的承诺:武大学子不但有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情怀,更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

令人激动不已的毕业万人大合唱,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名,网友直呼“暴雨中的毕业大合唱是别人家的浪漫”,截止发稿时,阅读量近2亿。毕业典礼全程5G高清直播,由湖北联通和华为公司提供最新技术支持,在新华社、澎湃新闻、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平台同步播出,方便不能现场观礼的家长们“云观礼”

除了暴雨中的万人大合唱,毕业典礼亮点颇多——

原创首支竖屏毕业MV《我,在这里》。词曲、演唱和拍摄成员大部分为毕业生,“镜湖枕麓,衔起风云更替;日月山河,不负珞珈印记。三生为弦,山川纡曲,我曾在这里”的清丽歌词和熟悉镜头,不时触动心中情愫,令毕业生潸然落泪。

 

校友总会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别致礼物。书画筒样式的外包装上,鎏金烫印校名和校徽,拿着它和学位服一起拍照更配;印着校园美景和《珞珈赋》的木柄绸面折扇,寓意“不见不散(扇)”;精致的书签,寄寓“有书相伴的人生更加精彩”;一封信,寄托着母校对莘莘学子的深厚感情。

信息中心为每个毕业生定制化推送“武大毕业报告”。以大数据呈现每个毕业生的寝室、课堂、课程、绩点、食堂甚至体重和身高信息,语言诙谐调侃,让人笑中带泪。

后勤服务集团则提前为师生们准备了温热暖心的红糖姜汤预防感冒。 

“你问我为什么在武大读了11年?因为这里是武大啊,自由而包容,让我赖着不想走。”“毕业典礼充满仪式感,是武大独有的浪漫。心满意足的我,要好好去社会闯荡了。”“心中有珈,无惧风雨,我会经常回来的。”在现场随机采访中,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毕业典礼庄严盛大,充满仪式感,让他们对进入社会满怀勇气。

毕业典礼尾声,全体师生起立,面向理学楼,面向理学楼,一起欢呼:“我们从武汉大学毕业啦,毕业快乐!”留下了一张壮观的航拍毕业合照。“东湖之滨,珞珈山上,这是我们亲爱的学堂……”师生们再唱一遍校歌,为毕业典礼画上不舍句号。

有趣的是,本来素不相识的亲友团,在暴雨中结下友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聂上钦的父母带着家族中的小童前来观礼,与邻座的医学部印度毕业留学生袁飞(音)的亲友团相谈甚欢,不仅借助翻译软件热聊,拍下合照留念,还互加了微信好友。

  

  (摄影:舒佩、金鑫、张华、刘明杰、曹海钢、肖珊、向黎君、尉靖苒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