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何胜洋院士谈病菌-环境-微生物群的互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21 11:23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荣智)6月19日,珞珈讲坛第296讲,美国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胜洋带来题为“Disease-Climate-Microbiome,interactions in plant disease susceptibility”(《病菌-环境-微生物群,互作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何胜洋介绍了自己多年来以拟南芥和假单胞菌属为研究课题,在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方面多个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包括病原菌III型分泌系统及其分泌的效应蛋白在抑制植物免疫反应并引起植物致病的机制,植物气孔和茉莉酸信号途径在防御病原菌中的作用,以及植物质外体湿度在病原菌致病机制的新发现。

何胜洋系统阐述了 Disease Triangle理论和植物自身的微环境调控先天免疫的作用机制,倡导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过程中的多维模式Disease-Climate-Microbiome,并从新的视角和大家分享了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何胜洋是国际上植物病理学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之一,在植物病原菌致病机制和病原菌-寄主互作研究领域有多项开拓性发现。他的工作集中于研究病原菌的致病机制、以病原物分子为探针揭示植物中的重要免疫因子及生物学过程,以及环境因素及微生物群对植物致病的影响。何胜洋于2015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PNA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Plant等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已被引用20000余次,2014-2018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