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两国学者研讨新时代中日关系

发布时间:2019-06-18 09:41 来源: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轩、秦泽昊)6月15日,由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部综合学术院合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赞助的“新时代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以及国际交流基金日本文化中心、中华日本学会、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网、辛亥革命网、湖北省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及取得的成就,并回顾了学校在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与日本的交流历史。1998年,武汉大学与早稻田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后,同日方、尤其是早稻田大学的交流更加频繁。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日学者共同探讨中日历史、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议题,有利于促进相关研究的发展,推进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综合学术院副院长早田宰在致辞中说,日本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其中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占全部留学生的55.1%。早稻田大学和武汉大学于1998年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在近期早稻田大学举办的“中国的大国化和亚洲”研讨会上,武汉的发展引起了学者的关注。他期待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这天成为中日关系发展抛砖引玉的一天。

校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回顾了我校在日本问题研究领域的进展。他指出,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于2007年11月成立,先后聘请了包括早稻田大学学者在内的多位日本学者作为客座教授,目前已经形成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日本与东亚讲座系列和学术工作坊三位一体的机制。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主题,合作共赢成为新的潮流,世界发展模式从战后的自我发展转变为合作发展模式。在这种形势下,中日两国应从国家战略高度处理两国关系,从多元视角探讨两国的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开幕式由本次研讨会召集人、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主持。他表示,在中日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两国有交流也有摩擦。1972年田中角荣首相访华,中日关系正常化。2018年两国领导人实现同一年内互访,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日本也迎来令和年代,此次研讨会选在此时召开,别具意义。

校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余敏友和早田宰交换了《武汉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学术交流意向书》。

会议第一环节为主题演讲——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院长高原明生以“中日关系研究路径之探索”为题展开演讲,他结合2014年以来中日两国关系的变迁,阐明中日关系研究应主要考虑两国国内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国际环境因素和国民认识因素四个方面的影响。并指出,围绕安全问题存在的风险是当前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日两国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加强经济依存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改善和发展公共外交,同时加强青少年的交流。

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继南从当前国际形势变化的视角解析新时期的中日关系。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冷战结束以来堪称最深刻最复杂的变化,国际社会出现了相当程度的公共产品赤字和全球治理缺位。中日两国应当在地区和国际范围内深度合作,发挥东亚智慧,共同应对严峻的挑战;同时两国应以高层互访为契机,尽可能延长双边关系改善的“窗口期”,夯实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行稳致远”,以实现互利共赢。

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青山瑠妙梳理了2017年至今中日两国关系改善的历程,她从中国科技发展、中美关系变迁以及中日关系结构性变化三个方面阐明现阶段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当前中日两国经贸关系紧密,民间交流频繁,今后两国应当加强政治互信、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继续推进两国区域贸易一体化,为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结合日本天皇制形成、兴衰演变的过程,梳理从古至今中日关系的变迁,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迅速,特别是1992年,首次实现日本天皇访华,两国关系也进入了历史发展新阶段。他指出,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时代背景,两国可以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平等相待,只要两国坚持遵守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中日两国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向前发展。今年是日本令和天皇继位元年,期待新天皇尽早访华,开辟中日关系新时代。

研讨会中,演讲嘉宾就“中日两国高层互访”“日美贸易摩擦”“中日交流渠道”等问题回答现场嘉宾和观众的提问。林泉忠从“中日美三角关系”的视角出发,与主讲嘉宾探讨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日经贸联系日益紧密的国际形势下日美两国关系的走向。

第二环节为专题演讲——

第一单元以“中日关系历史新论”为主题,由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王新生教授从中日两国马克思主义交流的视角出发,探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他特别提出对“国民国家”和“民族国家”、“社会革命”和“政治革命”、“国家认同”和“阶级认同”这三对概念的区分,以此比较中日两国文化的差异。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川岛真教授以“从日本外交档案看1980年代中日首脑外交”为题,通过解读中曾根康弘与中国高层会谈时的外交档案,揭示当时两国首脑之间对世界情势和两国关系的理解和看法,探讨当时中日关系的原貌。

林泉忠介绍了历史上东亚区域的两次中心更替,同时指出,现阶段中日两国社会都存在急需克服的心理调适等“国力消长综合症”的问题,两国需要成熟地面对东亚区域秩序的变化与重构。我校历史学院教授李少军在本单元分别对三位主讲嘉宾的演讲内容发表看法,他指出各位主讲人均从对历史的叙述出发,从历史中寻找对现实中日关系的借鉴与关照。

第二单元以“中日政经法比较新思维”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主持。北京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教授白智立系统比较了中日两国的国家治理改革的特点和差异,对日本上世纪末启动的以“政治主导”为核心的行政改革进行了详细评述,同时探究日本改革的借鉴意义。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以“从中国视角观察日本宪法修改案”为题,对日本现行宪法体制的来龙去脉进行梳理,分析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对日本谋求“修宪”的态度,认为日本“修宪”必须考虑避免东亚陷入军备竞赛和过剩防卫的恶性循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敏对比分析了中日两国中央银行实施质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政策目标、操作工具和政策效果,中国央行的质化宽松政策在为实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持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日本央行质化宽松政策在刺激物价水平上升方面效果明显,但两国均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院综合学术院准教授郑成对三位主讲人的演讲内容进行点评,并结合自己在日本多年的生活经历提出新的思考。

第三单元以“中日文化交流新视野”为主题,由早稻田大学留学中心准教授平川幸子主持。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勇教授谈及中日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状,阐述中日文化研究的必要性,同时回顾了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的历程和中国学者从学习、合作到引领的角色转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古市雅子以日本动漫在中国的接受为视角,展示了一系列在中国风靡一时的日本动漫,并指出中日动漫文化交流存在着以消费者为引导、先发展后管理等特征。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李圣杰的演讲主题是“中日现代文学交流与文明互鉴”,他强调中日两国地缘相邻,文化同源,文学交流历史源远流长,两国间的文学交流更能超越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冲突,促进文明的互鉴与共存。他同时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该秉承包容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在评议时赞赏了王勇教授及其团队在中日文化交流史领域从跟跑到超越日本学界的成就,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研究专长对中日动漫和文学交流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环节为综合讨论及闭幕式——

林泉忠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情况,介绍了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日关系研讨会未来每年都会举行,明年由早稻田大学举办,武汉大学协办。今年11月,武大日研中心将举办学术工作坊,探讨此次研讨会没有涉及的其他议题,每月的日本与东亚讲座系列也将延续。

高原明生提出中日两国关系历经起伏,而当前中日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两国在学立足现实的同时也应谈谈理想。两国应在维护和平的基础上,增强对彼此文化和价值观的理解,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抱有信心。他也对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表示衷心感谢。

李薇对高原明生提到的既要考虑现实、又要坚守理想主义的见解表示赞同。她指出,中日两国之间围绕历史遗留问题和主权领土问题存在不少矛盾,但和平友好的信念永远不能丢,在今后处理两国关系时也应格外注意民族感情的维护。

早田宰说,自己今天收获了很多学术之“桃”,研讨会主题广泛,能开诚布公的讨论。他对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表示感谢,希望明年在日本举行的研讨会可以为日中关系发展提供新思路。

川岛真对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今后武汉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在年轻人的交流中发挥作用。

韩东育赞同李薇的见解。他认为,中日在处理两国关系过程中存在不成熟的一面,学者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日本研究不应仅限于日本,应置于整个东亚地区内综合研究,希望武汉大学的日本研究越做越好。

最后,余敏友在闭幕致辞表示,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结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传统和优势,结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跨学科的特色更上一层楼。

据悉,这次会议是根据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与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综合学术院双方新签署的合办会议意向书而举办的第一次会议,以共同探讨中日关系为主题,第二届预计将于2020年5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举行。

(摄影:张启薷、曾田雨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