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季】吴根友:打造踏实而有光辉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9-06-17 10:28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一晃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你们每个人的心情可能都相当复杂。一方面,有高兴的成分,因为学成毕业,即将奔赴远方。而到一个新的地方,总有好奇与期待。另一方面,或许有些感伤,刚刚熟悉的环境,刚刚建立起的亲密同学关系,又要说再见。

我作为一名教师,对于绝大多数同学而言,也是一个父辈的长者,对于大家多少还是有一份隐隐的担心。因为同学们当中有些人还是“玻璃心”,可能经不起复杂的世事敲打。有些同学恐怕压根儿还不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生活哲学。但不管如何,你们都要走进社会,在社会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属于自己的事业,属于自己的生活与人生,并在其中不断地经受摔打、磨练,肯定也会遇到挫折,也可能正是在挫折中才能顽强的成长。

我可以肯定的说,在今后的岁月里,大学期间习得的所有知识与一些经验,是远远不足以应付各种新的挑战与困难的。但是,在大学期间学习到的思考能力、思维方法,以及在很多次论文写作时搜集、分析、处理材料的方法与能力,将可以挪用,以之作为处理其他问题的方法。我真诚地希望所有可爱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岁月里,可以忘记绝大多数具体的知识,但要记住、并能灵活运用习得的思考能力、思维方法,用自己的人生丰富、丰满这些思维方法,使之成为带有个人特性的具身性知识(Embody  Knowledge )。这样,哲学将以丰满而具体的感性形式,通过你们而得以体现。哲学学院的声誉与顽强的生命力,也将通过你们的具体成就而得到广泛传播,并展现出生动、感人的鲜活形态。

亲爱的各位同学,特别是我们的本科生同学,可以说我与大家是两代人。但没关系,我们都共同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对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用自己的生命加以诠释。但伟大的时代总有一些共同认可的内容,在我看来,开放、包容、积极向上,有较为明朗的人生预期,乐于并善于学习,应该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基本精神气质。因此,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遭受多少打击与挫折,都不要轻言失败,更不要轻言放弃。且不说中国历史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混乱和五代十国时期的动荡,就拿20世纪初期积贫积弱的中国相比,我们这一代人真是赶上了中国历史上极好的时代,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机会众多,目前正通过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向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迈进。近期虽然遭遇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刻意打压与阻挠,但从根本上说,美国是挡不住中国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的步伐。

亲爱的各位,作为偶然的个体生命,受命于天气精华,托身于父母之体,躬逢一个伟大的时代,经过珞珈山梅园、桂园、枫园、樱园的诸缘和合,已然造就了自带不平常背景气质的珞珈学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怎么着也要成就属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人生灿烂樱季。这种人生的灿烂,不是非要成为亿万富翁、高级干部或网红,而更多的是指要成为一种有个性、有活力,在极平凡的岗位上能做出不平凡成绩,让人生踏实而有光辉的人。他的灿烂不只是一个短暂的季节,而是他充满自信与活力的整个人生。他在20年、30年、40年、50年乃至更长年份回校的同学聚会上,保持着珞珈哲学学子既谦逊平和,又昂扬向上、永葆童心的精神气质。

亲爱的各位同学,我们共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伟大的时代会自动地给我们每个人端上一碗温凉适宜的贺胜桥土鸡汤。伟大的时代只是给我们每个人的奋斗提供了一个广阔而坚实的背景,伟大的时代也将会因为这个时代里亿万偶然的个体生命诚实的、创造性的劳动与积极的奉献而保持着伟大,进而变得更加伟大。我们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受益者,也要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奉献者。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既然身逢其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呢?

亲爱的各位同学,信息化的时代里,我们本来血脉相联的学缘关系因为有了新的物质沟通渠道,将会保持着更加紧密的多元联系,今天的分别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在场。你们走到哪里,学院关注你们的目光将会注视到哪里。这种注视将是一种精神的牵挂,你们每一次小小的成功喜悦,都将会给学院老师们带来放大几倍的快乐;你们若遇到困难,遭受挫折,也将会牵绊着学院老师们的神经,让我们产生某种担心与牵挂。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如果你们需要学院的帮助,我相信老师们都将充分利用现成制度框架提供的可能性,给你们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

今天,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深度全球化的时代,但我们都是有着自己精神家园、心灵故乡的世界公民,因而也是对家园、对故乡有着某种依恋的有血有肉的凡夫俗子。我真诚地希望,珞珈山,哲学学院,将是我们此届所有毕业生——也即将是我们未来亲切、可爱的校友们的精神家园、心灵故乡。我们这些长驻珞珈山的看山人,也将倾情打造这个美好的家园、故乡,让她与时俱进地美丽下去。我们将在这里守候,而我们所有的毕业生,你们随时以自己方便的形式回来,不必等到最好最美最成功的时候归来。这里是你们曾经的家园、故乡,她将用家人的方式欢迎所有归来的学子。(作者系哲学学院院长,本文摘自吴根友在哲学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略有删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