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同台比拼展技能

武汉大学第二届辅导员标兵评选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9 16:5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国章 冯梦柯 任禹衡)5月28日,武汉大学第二届辅导员标兵评选会举行,18位优秀一线辅导员展现了各自过硬的职业能力和宽广的育人情怀。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评选会。

本次评选会分为个人风采展示、工作对象熟悉程度考察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在个人风采展示环节,辅导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

在工作对象熟悉程度考察环节,系统从辅导员所负责的学生中随机抽取5名学生,将他们的照片展示于大屏幕,辅导员需要说出他们的名字并介绍基本情况。此环节中,辅导员不仅对学生情况如数家珍,还分享了他们与学生之间的精彩故事。

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在学生助演的配合下,把工作中一个个生动的实践案例搬上舞台,他们贴近学生心灵、回应学生诉求、化解冲突矛盾,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宽慰心理焦虑、激发学习兴趣、缓解生活压力,展现出的过硬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赢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伍健婷、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徐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王青、法学院辅导员刘慧、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杨荷脱颖而出,获评武汉大学2018年辅导员标兵,学校公示后,将在今年“榜样珞珈”颁奖典礼上为他们颁奖。

赵雪梅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育人职责进一步落实、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发展渠道进一步拓宽、自身价值进一步彰显。她认为,辅导员队伍担当奉献、积极作为,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稳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赵雪梅还结合学校实际和近期工作重点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求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工作落实。

据悉,我校辅导员工作考核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与做法,通过辅导员自评、院系考评、学校考察、学校评优四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履职情况与工作实绩。特别是在学校考察环节,学校成立考察工作组深入院系访谈师生,把辅导员真实、客观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经过层层考评、优中选优,推选出的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辅导员标兵认可度高、导向性强。

     

>>>武汉大学2018年辅导员标兵事迹

伍健婷

她常在想,“怎样才能让我们的主题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有效?”于是一位位校内外专家名师被邀请到活动中,一档档网红节目形式被吸纳到活动中。

她常在想,“怎样才能让我们做的是同学们真正需要的?”于是一次次交心谈心了解,一份份问卷调查发布,一条条数据研究分析。

她常在想,“怎样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于是一份份专业量表测评,一场场自我探索主题团辅开展,一项项实习实践活动举办。围绕主线,创新形式,她想做好青春逐梦的引航人。

她说 ,要做一名“五心级”辅导员,一颗红心坚定理想信仰,一颗真心缔结真挚情谊,一颗细心做好日常服务,一颗爱心给予陪伴关怀,一颗“创”心提升工作质量。


徐 晟

他充分发挥学院党建特色基地优势,思想引领常抓不懈,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见证学生党员的每一步成长;他组织建成全校首批“心理健康示范工作室”,打造心理健康八大特色活动,筑牢学生心灵阵地。

他始终坚持每周6天住在工学部学生7舍,每晚走访学生宿舍至少1间,长期与同学们同吃同住,谈心谈话;他充分发挥自己在武汉大学9年本、硕、博求学的经历优势,帮助同学们制定更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针对同学们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给予帮助。

他高度重视对年级12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的帮扶,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采取“1+2”帮扶全方位提高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习成绩;建立少数民族同学交流群、每学期开展座谈会。

他说,总书记曾说,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往那里去。对我而言,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惟愿不忘初心,做一名学生需要的“珞珈筑梦人”,陪伴每一位身在珞珈的逐梦人寻梦、追梦、圆梦。


王 青

她是春风使者,把求知探索的种子撒满学生心田,倾力推出《科研竞赛宝典》,凝聚力量打造科研创新第二课堂平台,服务好珞珈创新大脑;

她如夏季清泉,身体力行带领学生志愿实践,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用真心感悟祖国腾飞,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点燃青春之奋斗动能;

她守望秋日麦田,把曾经的优秀学子变成今天协同育人的力量,将行业发展和职业指引带进校友课堂,建设深受学生欢迎的成长加油站;

她似冬日暖阳,是美好心灵的守护者,擅用歌声、画笔和专业疏导化解困惑,舒展精神。在她的学生心中,青姐永远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她说 ,珞珈滋养了我,我愿以身相守,呵护每一个心灵,陪伴每一次跌倒,见证每一分进步,收获每一份幸福。


刘 慧

她搭建教育教学协同育人平台,发动师生举办“闻道书院”读书会,共建良好学风;邀请专业教师参与“辅导员午餐会”,一同为学生答疑解惑。

她营造职业规划育人氛围,连续6年开设法律职业规划课程,充分发挥校友的育人力量;主办“珞珈法律人职场精英挑战赛”,着力提升学生的职场能力。

她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实践育人体系,发起“We Court”模拟法庭社团,融专业训练与实践训练于一体;创办“天达共和杯”涉外模拟法庭竞赛,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她说 ,没有哪份职业像辅导员一样,收获远比付出更多。一年又一年,带领新生开启校园生活,让我始终保持青春的激情;四年大学时光,见证学子不断历练成长,让我不断感受收获的喜悦;多年后与校友共忆当年,犹记得那时一句鼓励的话,照亮曾经迷茫的青葱岁月,让我不经意间已热泪盈眶。


杨 荷

过去一年,她和学生的足迹遍布祖国8个城市,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会实践到摘得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的全国大赛,在万里路上教会学生知行合一。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两年以来,她一直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学生工作。实施党建网格工程,指导学生党团工作,思想引领有高度;开展谈心谈话、安全教育,日常管理有力度;化解危机情况,陪伴困难同学,关爱学生有温度;创建全国样板支部、摘得中国志愿服务银奖,成果丰硕有显示度。

她是杨荷,一名与学生同成长共快乐的辅导员。

她说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光荣又幸福的工作,用尊重和真诚对待学生,用爱心和关心陪伴学生,用勇敢和细心保护学生,用知识和信念引导学生,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也造就了自己的成长,辛苦心不苦。

(摄影:金鑫、唐艺豪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