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孙蒙祥研究组攻克植物早期胚胎发生过程中的难题

发布时间:2019-05-15 09:3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Cell著名子刊《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在线发表孙蒙祥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系统地分析了植物母本控制开始转换到合子控制转换的特点,为相关研究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范例。

论文题为“Two-Step Maternal-to-Zygotic Transition with Two-Phase Parental Genome Contributions”(《父、母亲本基因组在植物胚胎由母本控制向合子控制转换过程中的贡献》),第一作者是武汉大学青年教师赵鹏,通讯作者为孙蒙祥。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支持。

孙蒙祥研究团队以双子叶植物拟南芥为材料,建立了一系列单细胞操作技术,成功分离了深埋在母体组织内生活卵细胞、合子及早期胚胎;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解析了卵细胞、受精卵及早期胚胎的表达谱特征,构建了目前最为完整的拟南芥卵细胞、合子和早期胚胎表达谱数据库。研究团队发现植物ZGA与动物一样,具有母本信息清除和合子基因组激活两个过程。但植物受精卵基因组激活的时间进程及父、母亲本双方的贡献具有区别于动物的独特性;该研究从全基因组水平证实了合子基因组的激活在受精卵时期已经开始,远远早于动物。同时,他们通过构建拟南芥杂种合子表达谱并结合独特的胚珠培养系统,发现植物受精卵发育具有两个典型阶段,早期发育调控信息主要来自于卵细胞,而后期合子极性的建立及启动细胞分裂则需要来自于合子的从头合成的新转录本。

▲植物胚胎由母本控制向合子控制转换过程

受精与早期胚胎发生是被子植物赖以传宗接代、形成种子的重要发育过程,长期以来一直是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发育事件是合子基因组激活(ZGA, 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合子基因激活标志着发育过程由母本控制开始转换到合子控制(maternal-to-zygotic transition),此时胚胎开始合成自己的mRNA和蛋白质,而不再依赖于卵细胞中储藏的母本mRNA和蛋白质,意味着胚胎发育程序的建立。动物合子的早期发育信息储存于卵细胞内,其合子基因激活发生于多细胞胚胎期,因而其早期发育是母本信息控制的(maternal control)。而植物中母本控制到合子控制转换的时间以及父、母亲本双方在早期胚胎发生过程的贡献,由于植物卵细胞与早期胚胎发生过程历时很短且深埋在母体组织内,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十分艰难。孙蒙祥研究组打破技术壁垒,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