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1 10:5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汪韬阳)日前,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发布,面向各行业用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

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影像全国一张图

该图由武汉大学、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共同制作,它利用20186月至201812月拍摄的全国范围内的珞珈一号01星影像,幅宽250km共计275景,基于地面控制点生产制作,是全国130m分辨率195m定位精度的正射影像一张图。

项目团队通过分析珞珈一号01星误差来源与影响机理,构建了影像对地目标定位的全链路几何处理模型,并通过基于地面控制点参与区域网平差,大幅度提升影像的绝对定位精度。在此基础上,利用星载影像自动匹配获取连接点1602个,进行带控制点的区域网平差,平差后连接点中误差0.983个像素,检查点中误1.5个像素,绝对定位精度由原始无控的683.386米提高至195.491米。

珞珈一号01星是世界上第一颗兼具遥感和导航功能的“一星多用”低轨微纳科学实验卫星,于2015年由武汉大学立项研制,201862日发射成功。珞珈一号01星的夜光遥感分辨率(130米,可清晰识别道路和街区)优于美国国防气象卫星DMSP(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OLS 传感器2.7km)和国家极轨环境卫星系统预备计划NPPNational Polar-orbiting Partnership)卫星(VIIRS可见红外成像辐射仪 740米),有助于实现我国遥感卫星从地表监测到社会经济发展监测的跨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验证了低轨卫星增强北斗信号的可行性,可服务于我国北斗-3走向全球发展的战略需求。目前夜光遥感数据已经向16个国家和地区3千多用户包括联合国提供服务。

夜光影像不仅可以反映夜间城镇灯光,还可以捕捉到夜间渔船、天然气燃烧、森林火灾等,因此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参数估算、区域发展研究、重大事件评估、渔业监测等诸多研究领域。

该图由高分湖北中心负责发放,有需要的用户单位可根据流程申请领用数据,具体流程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http://www.hbeos.org.cn/)相关通知公告。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