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夏军当选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发布时间:2019-01-18 10:40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洪思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夏军由于在国际水文科学领域重要的学术贡献,入选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IUGG Fellow),今年获得该荣誉的科学家全球仅有7名。

会士授予仪式将于2019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7届IUGG科学大会举行。

IUGG成立于1919年,是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会之一,与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和IUPAP(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等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一样同属于国际科学联合会。IUGG在2013年设立会士,旨在表彰在大地测量学或地球物理学国际合作中做出特殊贡献并在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科学家。

夏军1976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1年获陆地水文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一直致力于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成果应用到我国东部季风区黄河、长江、淮河以及西北地区和中小河流与城市防洪减灾、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水利工程的水管理,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发展中国家专门委员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上,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 联合颁发的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