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谈细胞应对细胞质内细菌的天然免疫

发布时间:2019-01-11 16:1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1月9日,珞珈讲坛第284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带来了题为Innate immunity to cytosolic bacteria: pyroptosis and beyond(《细胞应对细胞质内细菌的天然免疫:焦亡及展望》)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唐其柱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邵峰指出,脂多糖内芯寡糖前体ADP-庚糖在宿主细胞溶胶中被一种新的激酶受体ALPK1识别,其识别模式如同脂质A激活TLR4,在细胞和老鼠体内,ADP-庚糖激活ALPK1并强有力地刺激NF-κB通路介导的炎症反应。这些发现改变了脂多糖的免疫感受和抗菌防御的固有模式,为先天免疫和焦糖介导炎症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ADP-庚糖的细胞进入特性也提示了一种调节哺乳动物免疫反应的新方法。

邵峰长期研究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包括发现细菌内毒素(LPS)、鞭毛以及病原菌三型分泌系统的胞内天然免疫受体(组装形成炎症小体复合物),进而揭示和阐明了这些受体下游的炎性caspase通过剪切活化Gasdermin D(GSDMD)蛋白诱导细胞焦亡的确切分子机制。这些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其中有关Gasdermin家族蛋白的鉴定和机制的阐述也将细胞焦亡的概念重新定义为由Gasdermin家族介导的细胞程序性坏死。


邵峰于2003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回国后以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和《细胞》三大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3篇,已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总引用9000余次。他曾获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入选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程、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届“北京学者”以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和EMBO的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fellow)。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