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致敬40年】四十年的历史回响

发布时间:2018-12-18 08:31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达锬

改革开放开始四十年了!

许多朋友听后会倏地一惊:没想到时间这么快,仿佛三十年纪念活动还在眼前。这四十年确实很快,快到我们每个人必须加速快跑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这四十年又很慢,回头看这四十年,从田垄地里的农村改革到今天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高速运转的经济模式,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恐怕能让久居海外的朋友们发问:这是同一个国家吗?

站在四十年的历史节点,我们的内心汹涌澎拜。无数令人激荡的往事,仿佛能让我们听到四十年的历史回响。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我们应该记住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一年也被外界誉为“改革元年”。谁也没有想到:这场变革不仅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对国际社会和世界格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那是一个意气风发的时代。仅1978年前后,恢复高考、农村改革、中美建交、特区建立,一项项石破天惊的改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纵观古今中外历史,凡是改革,很多都是阻力重重。可是,在1978年,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无疑让世界都对这个古老的国家侧目。这一切,都证明了这条中国巨龙奋发图强的诚意和决心。

改革逐渐铺开,但一切都有条不紊。教育改革先行,改革了人才选拔和大学教育模式,为现代化建设积蓄后备人才;农村改革推进,解放农村生产力,让社会生产尽快提高;中美正式建交,加深了中国对外交流程度,改变了世界格局;特区建立,吸引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再往后,开放逐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中国加入WTO……到现在的亚投行。改革的足迹一路向前,从未分散。在改革开放的前后,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进行着和中国一样尝试。可是到头来,只有中国昂然站在世界上。这背后的原委,就是实事求是。

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无疑是改革开放的总纲领。抓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毛泽东思想精髓,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农村生产关系不符合农村生产实际需要,改革;市场调节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改革;打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大胆突破传统套路,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改革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启示。

实事求是的改革,坚强有力的领导,敢为人先的勇气,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无数前辈就是这样,演出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我们应该要感谢这场变革的决策者、建设者和奠基者。

那些推动改革的决策者们,他们从烽火里走来,在烈士暮年把握改革航向,支持、推动改革不断稳步前进。他们穿上西装,走出国门,开展的都是前所未有的工作。“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他们很多人已经不在了,但他们为改革开放事业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将永远留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那些朝气蓬勃的建设者们,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他们有的是刚刚进入了大学的老三届,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他们在改革春风里摩拳擦掌,用知识在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成为了各领域的栋梁之才。有的则毅然下海,从个体户干起,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四十年过去,这些人当年的第一步走出了现在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有的从家乡走出,为了梦想和家人来到城市打拼,他们辛勤的付出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国家的变化,用自己的汗水实现故土的梦想。还有的始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用自己的工作默默奉献着,他们是改革时代最可爱的人。

还有一群人,我们在提到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可能将他们遗忘。他们就是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建设者。新中国建立前,中国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落后。正是他们筚路蓝缕,从零开始,发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怕困难、连续作战,改善了我国工业一穷二白的面貌。他们很多人甚至没有见证到改革开放的那一天,但是他们却为改革开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没有他们,改革开放事业的难度会更大。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回顾改革开放伟大成绩的同时,决不能忘记这些人。

“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心干”。四十年的巨大的成就不是一部分人完成的,而是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人需要感谢,他们是改革开放的无名英雄,他们共同建设了今天的中国。

没有他们,哪有我们!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我们应该总结这些伟大成就的经验和启示。

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似乎一切都在变化。但总有不变的东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是的,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人民物质文化需要越来越高,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在世界也位居前列;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更符合社会实际的需要,这是实事求是的。这是变化。

不变的呢?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四十年来,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罗阳式的共产党员层出不穷,他们身上流淌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与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改革开放了,生活条件变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不是越来越松,而是越来越紧。

领导全中国人民走好改革开放道路,离不开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这颗初心已经穿过了97年的风雨征程,从红船到井冈山,从瑞金到长征路,从宝塔山倒西柏坡……这颗初心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如果理想信念不端正,那么无论以后怎样,都是南辕北辙。这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每个人都要扣好扣牢,持之以恒,伴随终生。

历史的回响犹在耳畔,这首四十年的黄钟大吕无疑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我们不应该不铭记,也不应仅停留在铭记上,而是应该时刻砥砺自我,积极学习,让更美好的自己投入到这项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去,让自己发出最美的光和热!(作者系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2017级硕士生)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