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25周年校庆】2018武汉大学宣传片《珞珈新画》

发布时间:2018-11-30 17:0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珞珈新画

清末变局,列强环伺。自强学堂在兴学图强的抱负中诞生楚地。这既是武汉大学办学的起点,亦是她与中华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起点。

帝制废,共和立。前有学堂诸君为首义呼号赴死,后有武昌高师学子率先呼应“五四”斗争。朴诚有勇成为武汉大学精神之真实底色。

真理之光,星星燎原。来自武昌高师的一大代表捧火于红船,传薪于校园。由此,马克思主义在武汉大学代代相传。

群贤毕至,辟山建校。选山水胜处,唤美名“珞珈”;取东西精华,筑黉宫百亩;建美庐引凤,立“崇高理想、一流水准”宏愿,于“最理想的大学之所”,始“永久之事业”,“文法理工农医”六字成为她不舍追求世界级大学的无声宣言。

民族危难之际,国共握手珞珈山;风云际会之处,先贤指引新青年。(周恩来拟声:“我们的青年,不仅要在救亡的事业中复兴民族,而且要担负起将来建国的责任。”)

山河破碎别珞珈,流亡八载续弦歌。于乐山偏地,揽流离才贤,保科学火种;学于文庙,居于田舍,葬于公墓;教学者科研精进,热血者投笔远征……以明诚弘毅之精魂坚守,“任重道远,来日亦何长”!

毛泽东主席视察武大,留下一句激励——(毛泽东拟声:“青年人就是要有志气”!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在“马列指导”下坚定信仰,在“红专并进”中坚持真理,武汉大学风华赓续。

一个大时代的开始。倡议恢复高考,投身“真理标准讨论”,在历史关键时刻,武大人发出了尊重知识、实事求是的时代强音!

追求大道、革故鼎新,武汉大学推动“不拘一格育人才”的探索实践,于重大转折中走向开放,化身“高教战线上的深圳”。

大纛高擎,和合通变。新的武汉大学“文”“理”化玉,“工”“医”合璧。由此,一所人文与科学相融,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走进新世纪。

2654页,历时18载,这一天(2003.9.15),第五大汉语工具书《故训汇纂》问世;

这一天(2004.9.2),率先遴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引领文科院士机制创新,累计遴选14名。

发现中国第一个艾滋病村,贝利·马丁奖,人民医学家,这一天(2005.1.16),桂希恩感动中国,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8名医疗英雄之一;

南纬80°22′00″,东经77°21′11″,海拔4093米,Dome A,这一天(2005.1.18),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中国南极科考35次历程武大人从未缺席;

这一天(2011.12.9),一次新增5位院士,现有院士18位,累计从武大走出院士104位;

红莲型杂交水稻,累计推广上亿亩,这一天(2013.7.22),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稻田,嘱咐武大科技工作者“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三创教育,弘毅学堂,3支队伍,3枚金奖,这一天(2015.10.21),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武大学子摘金数量全国第一;

荷兰海牙,亚非拉美30多国际法学者、大法官,这一天(2016.6.26),举办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问题研讨会,有力声援中国海洋维权;

68栋,200多公顷,78596平方米,这一天(2016.9.29),武大早期建筑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7000多名毕业生,47位导师,这一天(2017.6.22),武大学子在行政楼前一一拨穗,集体加冕

当日签约金额超亿元,累计签约金额4.85亿元,这一天(2017.8.26),人才引进基金成立,聚英才求卓越,开启人才强校2.0时代;

1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4个学科全国排名A+19个学科排名A类,这一天(2017.9.21),位列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1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湖山共美,教学相长,这一天(2017.11.17),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花落武大,守正开新成为珞珈山的主旋律;

2094个条目,260万字,5年时间,这一天(2018.4.9),《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填补国内整体性视角马克思主义理论辞书空白;

130m分辨率,250km幅宽,动态范围高达15bit,这一天(2018.6.2),珞珈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成功传回夜光遥感第一景图像。

法国总理,比利时国王,英国首相,加蓬总统,多国政要频访珞珈,这一天(2018.8.27),昆山杜克大学迎来首届本科生,武大国际化办学开创新局面。

这一天(2018.9.19),牵头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项目,为建设美丽中国发挥关键科技支撑作用。


从引西学图自强,到谋求人类福祉;

从筑黉舍立宏愿,到推动社会进步;

从赴国难续弦歌,到实现国家富强;

英隽与翱翔,珞珈新画卷。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