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气候变化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振源)9月20日,“第二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及来自海内外百余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与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开始引导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并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确保中国更好地扮演全球气候治理、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新角色,提高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相关理论研究与技术支撑亟待加强。在此背景下,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

沈壮海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正在与时间赛跑,中国日益发挥出领跑的作用。作为经济学的新兴领域,气候变化经济学方兴未艾,构建有中国特色、有世界影响的气候变化经济学,我们还任重道远。

气候变化经济学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优势学科,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新兴领域,潘家华在致辞表示,希望经济学界同仁在此领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话语体系。

会议包括主旨演讲、大会报告、圆桌论坛、优秀论文论坛以及学术体系教材体系专题研讨等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从科学原理、主要事实、相关影响以及形成原因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指出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等各个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而碳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只有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才能认清形势,看准方向,抓住机遇,发展大地理科学。

潘家华以“转型进程中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为主旨演讲,展示了低碳转型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演化规律。他通过减缓与适应要素的静态分析以及气候经济的动态特征分析,从消费、技术、制度等各方面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加以研究,同时提出,目标导向、目标约束促使了技术的创新。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倩、IPCC第一工作组主席翟盘茂、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王志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博峰分别就全球环境治理、气候变化评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做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分3个分会场进行圆桌论坛和优秀论文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就对气候变化经济学前沿和进展、气候变化与经济、气候变化与城市、气候变化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学术体系、教材体系专题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城市与环境研究》编辑部主办,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环境经济研究》编辑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承办。

(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