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意医学文化周“点亮”武汉

开启两国医学交流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18 15:09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婷9月16日,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承办的首届“中意医学文化周”在汉盛大开幕。来自意大利10所大学(医院)的20余位顶尖医学专家,与新疆、海南、河南、湖南、湖北等地50多家医院的200多名医院工作者,齐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共同参与“中意医学文化周”系列活动。

意大利急诊医学会会长乔治·卡本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卡罗·白雅尼教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党委书记万红慧一道,共同启动“中意医学文化周”水晶球。

活动开幕式上,乔治·卡本表示,意大利与中国的医疗合作,一直是中意技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意大利多所大学医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交流关系,堪称中意医学文化交流的典范。他希望本次活动能架起中意医学文化交流的一座新桥梁。

姚云表示,中意医学文化周是湖北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一大盛事。中意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在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实践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丰富,对促进两国医务人员交流、提升湖北医疗技术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中意医学文化周,必将为深化中意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再添华章。

沈壮海指出,武汉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民医院作为武汉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他希望人民医院能用好中意医学文化交流这个国际高端交流平台,深入推进医疗、科研和教育等重点领域合作,同时开辟更多合作共赢的领域,与武汉大学各学科寻求交流合作的机会,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

本次中意医学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20余位意方专家将分别参与到急诊、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儿科、肿瘤科、超声影像科、护理等十大学科的20多场学术报告。意方专家还将深入相关学科临床科室,与中方专家一道,进行教学查房及临床疑难病例讨论。

活动期间,人民医院还与意大利Humanits大学签订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管理培训和成建制的人员学习互访,不断拓展合作途径,持续深化合作交流项目,协力打造共赢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意医学的发展与进步。

此外,本次中意医学文化周还有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人民医院精心筹备了包括京剧表演、川剧变脸、民俗民乐、古筝茶道、中国书法等中华“国粹”,让意方专家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从1997年开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始派骨干医生赴意大利S.G.Bosco医院进修学习,开启了中意医学文化交流之旅。20多年来,人民医院已与意大利都灵大学、米兰大学、维罗纳大学、博洛尼亚大学、Humanitas大学等高校,以及意大利Gradenigo医院、Humanits医院、Moneletee医院、S.G.Bosco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起稳固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派出100余名中青年业务骨干赴意大利学习交流。同时,意方专家每年定期来华交流访问,并派遣年轻医生来人民医院实习观摩,双方深入坦诚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5年3月,人民医院还与意大利Humanits大学医院就缔结“姊妹医院”正式签约。双方约定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成为中意医学文化交流的全新里程碑。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