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大思政课建设

武汉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5: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天鹭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共同探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大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3月18日下午,武汉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推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采守宽出席会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全友主持会议。武汉大学、辛亥革命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及各地市教育局和高校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永宽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武汉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辛亥革命博物院院长魏德勋,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扎西、副教授王丽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彦智、副院长刘权政,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李晨亮教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文云冬、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授课代表齐绍洲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嘉鸿、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浩安祺等各方代表做专题发言,围绕“大实践+思政课”“筑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AI+思政课”“艺术+思政课”“大师资+思政课”等,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并就大思政课建设的过往经验与未来发展进行交流。

采守宽对武汉大学举办此次座谈会表示了感谢,对自治区各部门、各高校办好大思政课,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黄泰岩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近五年来武汉大学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进一步深化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及有关高校的合作,携手建好、建强大思政课提出建议。他指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全面推动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的主题主线,坚持守正和创新的有机统一;要坚持大联合大协同,建好大平台、大师资、大实践,形成大合力;要着眼“大事业”,坚持“大融合”,构建“大格局”。他强调,武汉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大思政课建设,探索更多鲜活生动的教学改革经验和创新举措,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成效,抓好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辜负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武汉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五融合”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于2023年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供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习生:张雨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