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朱邦芬院士论拓扑绝缘体

发布时间:2015-12-09 15:49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于宜冉127日,珞珈讲坛第125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以“拓扑绝缘体的边缘态与热电应用”为题,阐述如何利用拓扑绝缘体的热电效应发电的问题。

朱邦芬首先谈及雾霾现象,并由此表达对能源问题的担忧。随后阐述了如何提高材料的热电效应,用何种材料和方法提高ZT值(热电优值),拓扑绝缘体在何种程度可以达到稳定等。他指出,提高ZT值有两种方法:提高导电率或者降低热导率,所用拓扑绝缘体属于二维拓扑绝缘体,属于弹性散射。

朱邦芬最后表示,希望能从尺寸、维度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新材料、新现象,希望拓扑绝缘体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高等研究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星主持论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昌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朱邦芬是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快报》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常委、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委员,以及多个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实验室理事。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受限小量子系统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体和半导体超快光学过程理论。他与黄昆先生一起确立了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黄朱模型”。

 

(摄影:于宜冉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