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

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二)

发布时间:2023-12-02 21: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向我校正在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4名师生和全体考察队员致以亲切慰问。近日,武汉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干部师生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会及学习座谈会等系列会议,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系统深入学习。武汉大学干部师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我于2006年随原国家测绘局组织的测绘院士团赴南极长城站考察,联名多位院士向国家建议建设极地卫星地面站并被采纳。2017至2018年,我又以负责人身份组织20多位院士开展咨询研究并形成《加强我国“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协同科学研究的建议》上报党中央、国务院。“三极”地区同属地球上最寒冷的区域,具有特殊的气候和环境效应,其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对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目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我正积极推动建设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东方慧眼”星座,将卫星遥感直连大众手机,这将为我国极地研究贡献重要力量。作为一名测绘遥感领域的科教工作者,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发挥我校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攻关研究,践行我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题写的“活到老,学到老,为党和人民奉献到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了武汉大学师生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让我们备受鼓舞、提神振气。一代代武大测绘遥感人始终以家国情怀投入测绘遥感科技前沿领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了殷切期望,学校广大师生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学习领悟践行重要回信精神,以“创新”为核心、“团结”为基础,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以国家的“大事业”磨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产出更多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做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充分发挥测绘遥感学科优势,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作出测绘遥感人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我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作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人,备受鼓舞。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极地科考事业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校投入“国家的大事业”,更好服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寄予殷切厚望。极地科考任务具有学科交叉性、前沿性的特点,既涉及极地相关的海洋、冰川、生态、地质等多个领域,也与卫星遥感技术息息相关,遥感观测成为助力极地研究的重要信息源。我牵头成立的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极地测绘遥感是一个重要模块,经过几年的发展,在构建遥感平台、遥感仪器、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的完整体系上有所突破,研制出多模遥感传感器、高精度遥感卫星、智能遥感解译平台,为极地测绘遥感提供技术支撑。我们集成攻关大平台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接续砥砺奋斗,推动极地多平台遥感观测发展,构建极地科考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国际极地科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向正在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4名武汉大学师生和全体考察队员致以亲切慰问,并充分肯定近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这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更是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武汉大学始终坚守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也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真本领,更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领会,精准把握,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内涵丰富,我们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要求,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武汉大学立德树人的办校治学实践当中。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武汉大学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武汉大学新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非常及时!将更加激励学校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努力彰显武汉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下一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开展专题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深化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年度重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增强履职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学校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充满关心、关爱,让我们无比温暖,又寄予激励、期许,让我们倍感振奋。而其中的主题主线则是“使命担当”:过去40年,学校师生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更需秉承使命担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重要成员,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全面落实《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从科研报国使命担当、学科专业优调跃升、拔尖培养特区领航、精品课程教材方阵、教学相长课堂驱动、创新综合实力拓展、数智教育全面启迪、全球胜任能力提升等方面,切实构建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武汉大学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肯定了学校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学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切希望,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武汉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我们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发扬教育家和科学家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我们要勇担使命责任,激励担当作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重大契机,推动广大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磨砺好作风和真本领,营造风清气正、奋进一流的良好氛围。我们要广泛凝聚合力,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更好发挥作用、贡献更大智慧,奋力谱写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武大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暖人心扉、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武汉大学师生奋进新征程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武汉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为学校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武大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学校在五到十年之内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抓紧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牢记政治嘱托,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以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和不断突破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加快推动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自强担使命,拓新创未来,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把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凝结着深刻启示,蕴含着无穷力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意义重大而深远,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回信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布局、系统谋划,面向国家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抓好人才基础,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转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五育并举,齐抓共管,不断改进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扎扎实实做好时代新人的培育工作,教育引导武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令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深情表达了对学校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厚爱,高度评价了学校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勉励武大全体师生员工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学校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是对学校新时代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教育强国,武大何为”的时代之问。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紧紧围绕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发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先导作用、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要以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进一步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举措,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类别协同发展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着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德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感到心情无比激动,这不仅是武汉大学中国南北极科考队的巨大荣誉,也是对武汉大学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在感到无比自豪、催人奋进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今后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工作做出新业绩,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一是要坚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担负起国家使命,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培育大人才。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沉下心、走下去,多想思路、勤做事情,在壮实筋骨、挺拔脊梁、成就事业中练就“硬本领”,掌握“真功夫”,当好“实干家”。二是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担当,努力取得大成果,成就大事业。1984年首次南极考察开始,40年40次南极科考、17次北极科考,还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先后完成《故训汇纂》《古音汇纂》《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等精品巨作,以及6位院士20多年坚持联合上一门基础课“测绘学概论”等等,这些都彰显了一代又一代武大人的坚守与传承,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抓住契机,迎接挑战,凝聚合力,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追求卓越的高标准高要求,顽强拼搏,严谨工作,为把武汉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校长助理陈慧东: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是对我校师生40多年来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和极地科学研究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并对我校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看到回信后,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深受鼓舞,作为武汉大学一员感觉到非常地自豪和沉甸甸的责任。我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领悟其深刻内涵,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力宣传我国南北极科考及极地科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在南北极科考和极地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全球气候”“和平利用极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主张”,讲好“中国贡献”,体现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责任和担当精神。二是要宣传武汉大学师生在南北极科考和极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要宣传好他们40年持续不断地在极地科学考察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不怕牺牲,克服一切困难,勇于奉献,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要进一步挖掘他们那些令人感动和景仰的事迹,用伟大的成绩、生动的故事向师生们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的深刻内涵,更加满怀热情的投身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

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鼓舞人心,让我们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倍感光荣和重任在肩。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通过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引导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培养和造就更多国家急需的各类高素质人才;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自觉担负起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任,发挥好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作用;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和学科交叉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肯定和鼓励,也是指示和鞭策,具有磅礴的精神伟力。我们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在全校上下掀起多层面、立体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热潮和贯彻落实行动,引导广大师生把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自觉融入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之中,自觉投身到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的洪流中去,以砥砺奋斗、勇于攀登、顽强拼搏、严谨工作、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成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武汉大学长期以来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肯定和对广大师生的关怀、关爱,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是推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科学思想指引,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事靠人做、业由人兴。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不畏风浪的气魄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发展事业,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练就过硬本领,练出真本领、新本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楚龙强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以下称重要回信),高度肯定学校近40年接续奋斗极地科考所作的积极贡献,关怀勉励参加第四十次科考的学校师生和全体队员,对武汉大学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必答题和如何取得“新的更大的贡献”给予直接指导、殷殷重托,是武汉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重要回信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对全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催人振奋。抓紧抓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是宣传思想部门首要政治任务。要在抓好重要契机上下功夫,紧锣密鼓打好学习传达宣传“组合拳”,分类分层制定有关工作方案,推进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的热潮。要在统筹联动结合上下功夫,密切联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有力统筹校内各级组织、各类群体,深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一体化整合方案,一体化部署推进。要在精心组织策划上下功夫,坚持“小切口、大故事、显精神”原则,策划开展“武大极地科考”系列宣传、“感恩奋进勇攀高峰”主题活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行动计划、“珞珈科学家精神”“珞珈教育家精神”系列宣讲等,切实将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转化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研究生院院长周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殷切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984年至今,40年极地科考武汉大学从未缺席。从1995年开始,每一年的科考队员中都有在读研究生的身影。南极科考的步伐,始终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武汉大学作为一流高校的第一使命,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的高端人才。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之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研究生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担当融为一体;以基础学科为核心,大力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以创新能力为牵引,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在有组织科研中的贡献度;以需求导向为驱动,全面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力度。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一流的业绩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与有荣焉!40年来,武大人锲而不舍、从不畏缩,为提升中国在极地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作出了重要贡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为研究社会科学的基层教学科研组织也积极参与其中,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咨政建言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开辟了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新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我们倍感责任重大。长期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鼓舞和引导优秀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青年教师,培养出一大批砥砺笃行、勇挑大梁的青年学生,一百多名选调生扎根基层,将个人信念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武大何为,政管人何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创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政管学科群,持续探索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提升国际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的有效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输送更多堪当大任的国家治理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我校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充分肯定了学校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全校师生备受鼓舞、振奋人心。我院彭方副教授曾先后参加4次南极科考和8次北极科考,在不同区域寻找并获得新的微生物物种,对这些微生物适应环境的特性进行研究,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虽然极地的科考环境极为恶劣,但一批批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无惧艰险,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学科优势,扎根基础学科研究,创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生物多样性、绿色生态、生命健康等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永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武汉大学为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事业所作积极贡献的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我的体会特别深,虽然没有参加过南北极科学考察,但很荣幸于1999年参加过南海科学考察,去过渚碧礁、永暑礁等一系列岛礁,进行GNSS岛礁联测,为后来的南海造岛工程奠定了空间基准。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度过一个月,深刻感受到个人在时代潮流中的渺小,但也以能够为祖国伟大事业作出贡献而深深感到无上光荣。武汉大学师生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五十余次,成功发射了启明星及珞珈系列遥感卫星,也掌握了高精度时空基准、精密导航定位、遥感数据精准智能处理、空间信息智能服务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精准把握事业方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自觉主动担当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测绘学院2022级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高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们心怀“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在极其严峻的自然环境里历经无数风险考验,不负祖国重托,在茫茫冰原上矢志奉献,攻坚克难。极地考察,测绘先行。中国南极科考事业承载更好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历史使命,作为与之相关的地球物理学专业博士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坚持科学态度,勇攀科技高峰,持续关注极区不同时空尺度的环境演化历史和现代变化过程,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为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整理:李鹏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