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百卅物理传薪火 格致门前启华章

武汉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30周年庆典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9 08:22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物轩)百卅物理,薪火相传;格致门前,再启华章。11月18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武汉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3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民建中央原副主席王少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段文晖、徐红星,各兄弟高校、研究所代表,院友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三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网络同步图片直播,超1万人次线上观看大会盛况。大会由院党委书记肖湘衡主持。

黄泰岩致辞指出,130年来,物理人传承立德树人使命、勇攀高峰信念、求真务实精神,今天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已发展成为历史底蕴深厚、高层次人才云集、研究特色明显、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物理学院之一。他希望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少阶致辞指出,物理学光辉而浪漫,武大物理人要秉承光荣传统,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使命在肩,向中国顶尖、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稳步迈进,培育更肥硕的桃李沃土,攀登更高的科学山峰。

叶朝辉致辞指出,自己为武大物理的蓬勃发展感到由衷的欣慰,希望学院深耕基础学科、坚持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再创辉煌。

徐红星致辞指出,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秉持初心,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稳步迈进。

院友代表熊启华深情回顾了学生时代就树立的追求真理、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是学院教会了他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这是他在学习科研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是武大从自强学堂的格致门一直传承而来的精神与风骨。

院友代表饶浪从学习、工作、生活三个方面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将其凝练为“感恩、致敬、传承”三个关键词并进行阐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军作学院发展报告。他从“格致新启 筚路蓝缕”、“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厚积薄发 薪火相传”、“奋楫扬帆 赓续前行”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表示学院将不负重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写好奋进之笔,不负伟大时代。

王胜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深切感受到,武大物院是一片求学问、教学问与做学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育才沃土,始终坚持吸引年轻人才、全力支持培育年轻人才的人才强院战略,正值年轻,朝气蓬勃,前程远大。

2021级本科生陈俊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指出学院成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自由开放的学风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将在科研路上坚定前行,努力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乃至人类的科学进步奉献力量。

据悉,武汉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30周年之际,《科学通报》2023年第31期出版了专刊,学院也推出了一系列学术报告。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