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第95讲

李灿院士论人工光合太阳能制氢研究

发布时间:2015-03-25 10:5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杨瑞)3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做客珞珈讲坛第95长江学术论坛第8期,带来了题为《人工光合太阳能制氢研究的进展与挑战》的讲座,希望武大师生在太阳能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李灿带领师生进入人工光合太阳能制氢研究的世界。他指出,中国能源以化石资源为主,其中煤碳占75%,远高于世界各国,这是造成我国目前大气污染严重、大面积雾霾的主要原因。虽然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治理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案,但都未能触及问题的实质。李灿指出,太阳能制氢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他指出,科学利用太阳能是人类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途径之一,但目前的技术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就为科技探索留下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将太阳能通过催化转换为化学能(分解水和二氧化碳还原)是一条理想的太阳能转化、储存和利用的途径,同时又能激发相关学科的研究。

“近年来,太阳能光催化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取得重大突破,还要在基础科学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李灿希望武大师生关注这一领域,为人类绿色无污染的美好环境而奋斗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雷爱文分别为其颁发珞珈讲坛、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李灿,现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主任、亚太催化学会主席。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研究,包括绿色催化研究,燃料超深度脱硫等环境催化研究,多相手性催化研究,DNA催化研究以及原位光谱表征研究等。近年来,他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二氧化碳还原、太阳能电池、光电催化等人工光合催化研究。2004年获国际催化奖,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中国催化成就奖。

(摄影:杨瑞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