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4-04-01 15:55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高卫松 蔡列飞)323日至28日,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ASPRS)年会在美国举行。在年度颁奖仪式上,我校师生捧回三项大奖,其中包括每年只评选出一篇论文的波音图像分析与解译最佳科学论文奖。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郑顺义和博士生黄荣永、周漾共同完成的论文《激光点云与影像配准及其精度分析》获波音图像分析与解译最佳科学论文奖和约翰戴维森主席应用论文奖一等奖。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陈敏的论文《仿射不变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线特征匹配》获塔尔伯特·艾布拉姆斯奖。陈敏的指导教师为李德仁院士和邵振峰教授。两篇获奖论文均发表在ASPRS会刊Photogrammetric Engineering & Remote SensingPE&RS上。

《激光点云与影像配准及其精度分析》一文针对激光点云与影像融合问题中的几何配准,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具有诸多优点的影像与激光点云配准原理与方法。实验发现,该方法可有效克服粗差并且具有子像素级别的配准精度,在高精度文物重建应用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仿射不变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线特征匹配》针对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上可能存在大面积弱纹理区域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线特征匹配方法。该方法在实现影像弱纹理区域稳健匹配的同时能够较好地处理影像之间的旋转、尺度以及视角变化等几何变形。另外,论文采用的分级匹配模型同时提高了匹配的精度和效率。

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创立于1934年,为全球7000多位专业会员提供服务,是本领域最知名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近年来每年年会均设优秀论文奖项5项,从每年刊登在ASPRS官方刊物PERS上的所有论文中匿名评审产生,每年仅有13篇文章获此殊荣,其中波音图像分析与解译最佳科学论文仅评选1篇,约翰戴维森主席应用论文一二三等奖分别评选1篇。塔尔伯特·艾布拉姆斯奖由ASPRS杰出的特许会员塔尔伯特·艾布拉姆斯先生资助,用于奖励过去一年最具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创新性热点论文。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