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樱·唱片】樱花树下

发布时间:2016-07-12 16:1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万璇、赵雨薇

30年里,珞珈山上,樱花树下,音乐人传承绵延不绝,百余首经典之作不断涌现。校园歌曲30年庆典上,18首经典曲目再次回放,校友和在校师生倾情演绎,华丽呈现,彰显诗意情怀,诠释珞珈灵韵。

新闻网特设“珞樱·唱片”专栏,分专题展现每首歌描绘的诗情画意,挖掘其中蕴含的情感内涵,以供读者回味遐思。第三篇《樱花树下》,在樱灿如雪的回忆里,再见昨日。

歌曲链接:http://yun.baidu.com/s/1boB7CK3

 

曲目十:《樱花树下的家》

曲目简介:词曲作者彭挺为生物系1995级本科生。这首传唱率极高的歌曲是他在樱顶上的即兴之作,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作品”。词、曲:彭挺。

歌词赏析:半个月亮珞珈那面爬上来,又是一年三月樱花开。这一别将是三年还五载,明年花开你还来不来。我真想这一辈子坐在樱花树下,弹着我的破吉他。雪白的花瓣贴着脸颊飘落下,美丽樱园我的家。燕子从南方悄悄把春天捎来,绿色的春风吹开了今年的故事,你不经意离开摘朵花儿头上戴。暖暖的阳光唤你梦中醒来,窗外的花才刚刚开。多年的日子早已凝结心上,像露珠儿花瓣上徘徊。    熟悉的歌儿在这寂寞的日子里,再次在平台上回响。唱歌的人已背着他的梦想,返去了彩虹的那一边。终于向天空敞开你广阔的胸怀,青春为大地调出了自己的色彩。流浪的小孩感到了疲惫的时候,樱花树下的家,盛开着等你回来。梦中的樱花伴着珞珈的晚霞,你我曾在樱花树下渐渐长大。明天你将起航去向海角天涯,别忘了它,咱们樱花树下的家。

听音识曲:“我真想一辈子坐在樱花树下,弹着我的破吉他。”琉璃瓦下,老斋舍旁,他背着吉他坐在阳台上,指尖划过琴弦,一份深情在吉他声里缓缓流淌。又是三月樱花开,我们在这片铺满白色花瓣的土地上渐渐长大。“这一别将是三年还五载,明年花开你还来不来?”樱花树下,是咱们的家。

 

 

彭挺(王妍摄)

 

曲目十一:《樱园梦》

曲目简介:词作者为商学院1999级本科生,曲作者为化学系1998级本科生。两人还共同创作了《珞樱》等。均被评为“最具传唱性作品奖”。词:朱旻,曲:蒋志轩。

歌词赏析:追飞扬花瓣,追飞走的梦。登上城堡远望,遥岑入明眸。湖光与山色,山烟与阁楼。 天边掠过流星,身边人无踪,许个愿就当是梦一场。遥想当年勇气灌肠登顶望空,日日笙歌入夜人生尽欢。笑谈世俗,年少不知愁滋味啊。天高任我飞,痛也敢追也不悔。时过境已迁,岁月啸耳边。蓝色女孩已成,春日樱花梦。光阴虽无刃,抽走留伤痕。风拂城脚无声,夜深催人冷,再登顶望皓月哭一场。还曾记否黑白相片那日楼头,一颗心如何不向磨难低头。再次看到风吹过樱花儿飘落,不认识的身影在追逐不肯走。

听音识曲:空灵的声,婉约的词,清幽的曲,惹人思绪万千。“湖光与山色,山烟与阁楼,天边掠过流星,身边人无踪。”景致犹在,物是,人已非。诗意化的词调流露出时过境迁的悲戚,我们最终逃不过离别一场。弹指一挥间,青丝蘸白雪,奈何人生?

蒋志轩旧照(袁小荔供图)

 

曲目十二:《家》

曲目简介:作者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07级校友。此曲获评“优美旋律奖”。词、曲:郑思斯。

歌词赏析:护城河边柳条向水招手,绿衫指向小城尽头。连着拱桥一道青瓦白墙,墙那边是无雨的梦。青青轻轻南风,清清太湖上空。北归的燕儿带不走,沐过雨的江南的风。我只顾匆忙行走,怎得柳绿花红。画一个晴朗的梦,留在这遥远梦境中。昨天的故事今天的虹,阳光唤不醒沉醉的楼。山外有山楼外有楼,留不住春的衣袖。黄黄慌慌夕阳,晃晃人影匆匆。北归的人儿带不走,迟来的雨后的虹。我只顾匆忙行走,怎得柳绿花红。 画一个晴朗的梦,留在这遥远梦境中。

听音识曲:“青青轻轻南风,清清太湖上空。”一条蜿蜒的小河,淌过几户人家。小桥流水,青瓦白墙,柳绿花红。歌中描绘的江南小城,正是记忆中家乡最初的模样。“黄黄慌慌夕阳,晃晃人影匆匆。”我们匆匆寻梦,顾不上家乡的柳绿花红,但当燕儿回巣的时候,才恍然发现家乡不只在梦中。

郑思斯(袁小荔供图)

 

曲目十三:《珞樱》

曲目简介:词作者为商学院1999级本科生,曲作者为化学系1998级本科生。两人还共同创作了《樱园梦》,均被评为“最具传唱性作品奖”。词:朱旻,曲:蒋志轩。

歌词赏析:我们不约而同都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的歌被所有人传诵。你是否懂得珍惜,我们拥有同个天空。我们不约而同走上一条路,我们携手同行哪怕荆棘遍布。只要无悔付出,艰难困阻谁会在乎。创造新的一天,梦想放飞心间,期待你回应我的琴弦。面对世界繁复,我们忘却孤独,把歌声洒在五彩人生路。

听音识曲:“我们不约而同都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的歌被所有人传诵。”在追梦的路上,我们不曾孤独,用歌声谱写五彩道路。歌声还萦绕耳边,闭上眼睛,聆听他们的坚持与勇敢,感受他们的朝气和活力。我们不怕艰难险阻,只怕当年的自己没有努力付出。哪怕世界荆棘满布,还有我,和你携手同行。

旧照(袁小荔供图)

>>>【珞樱•唱片】韶华之歌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6300.htm

>>>【珞樱•唱片】流金岁月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6429.htm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