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樱·唱片】流金岁月

发布时间:2016-07-05 17:5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赵雨薇、万璇

30年里,珞珈山上,樱花树下,音乐人传承绵延不绝,百余首经典之作不断涌现。校园歌曲30年庆典上,18首经典曲目再次回放,校友和在校师生倾情演绎,华丽呈现,彰显诗意情怀,诠释珞珈灵韵。

新闻网特设“珞樱·唱片”专栏,分专题展现每首歌描绘的诗情画意,挖掘其中蕴含的情感内涵,以供读者回味遐思。第二篇《流金岁月》,把酒当歌,忆往事如烟,念似水流年。

歌曲链接:http://yun.baidu.com/s/1boB7CK3

 

曲目六:《就这样望着你的脸》

曲目简介:词曲作者为同窗好友,同为中文系1982级本科生。该曲是两人代表作之一,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作品奖”。词:杨树,曲:刘一民。

歌词赏析:我们曾经坐在广场前,将那动人的歌儿唱遍。那时候,未来还显得遥远。我们期待着一个改变,一个神奇的瞬间。那个瞬间总也没出现,可是分明一切已改变。回望时,道路已伸出很远。我们已习惯独自走在,陌生的人海中间。就这样望着你的脸,像那时我们望着蓝天。就这样望着你的脸,隔着多少岁月多少年。

听音识曲:一首好歌,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情怀。穿越时光,看得到岁月留下的满满感动,看得到武大音乐爱好者文艺情怀的传承。“就这样望着你的脸,隔着多少岁月多少年;就这样望着你的脸,像那时我们望着蓝天。”经年流转,当我们再唱起这首歌,都还是当初的少年,谁也不曾老去。

 

 

创作中的刘一民(袁小荔供图)

 

曲目七:《请将这张唱片留给我》

曲目简介:刘一民和杨树两位校友各有所长,协力创作了多首传诵至今的动人旋律。刘一民称此曲是他最喜欢、最满意的一首,被评为“最具传唱性作品奖”。词:刘一民,曲:杨树。

歌词赏析: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当黄昏悄悄来临,当爱的钟声轻轻响过。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当我们相对无言,两双眼睛长满沉默。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当我们相对无言,两双眼睛长满沉默。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请披好你的风雨衣,请藏好你未来的生活。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请随手关上我的门,请将这张唱片留给我。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当夜空星光正灿烂,当我也终于懂得沉默。我不问你为什么,为什么带去这么多。当我在独自微笑,当我遇见唱片中的我。茫茫世界,茫茫人海。多少悲欢,多少离合。请将这张唱片留给我,请祝我们都有好生活。

听音识曲:这首歌具有鲜明的特色,旋律易于吟唱,句式简单清晰。全曲弥漫着吟游诗人的气质,深情而豁达。女声独唱,温婉哀切的声线,悲叹着爱情离去时的伤感,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合奏唤起听者内心的共鸣。我不问你为什么,却终于懂了为什么。“当我们相对无言,两双眼睛长满沉默。”请将这张照片留给我,祝我们都有美好的生活。

 

创作中的杨树(袁小荔供图)

 

曲目八:《小梁洲·秋》

曲目简介:曲作者为艺术学系2007级研究生。此曲被评为“最有才气奖”。词:贯云石(元),曲:李志鹏。

歌词赏析:霜色染波,梧桐临水,杨堤栽两旁。凌烟绕翠,金菊映月,平湖一面光。鸳鸯弄戏,枯荷晃叶,湖滨三思枝。晚风熏荡,桂树飞花,孤山处处香。画舫近,琴瑟起,可曾复忆当年景。二十四桥夜色,换得西子湖畔十顷秋。良人去,珠帘放,惟望常念昔时愿,共剪西窗烛泪,沉醉南屏晚钟声声幽。/ 青苔新雨,鸿雁南渡,钱塘江边翔。荆溪出石,草低木下,黄龙洞中铺。夕晖照林,红叶飘零,玉皇山头落。流霞入云,水清湖漾,三潭印月上。山月隐,笙箫默,轻罗小扇扑流萤。江枫渔火对眠,伤怀雷峰塔顶登高望。佳人离,薄衫凉,点滴更漏到天明。金陵秦淮已远,惊醒断桥相会梦中缘。/ (念白)芙蓉映水菊花黄,满目秋光,枯荷叶底鹭鸶藏。金风荡,飘动桂枝香。雷峰塔畔登高望,见钱塘一派长江。湖水清,江潮漾。天边斜月,新雁两三行。

听音识曲:现代与古典交融中凸显风雅与通俗的平衡。女声独唱,别出心裁地加入了念白部分,创新同时也吟咏出才气与豪情。词由元代散曲作家贯云石所作。透过歌声,仿佛隐约看到了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面对湖光山色,落笔成章。“佳人离,薄衫凉,点滴更漏到天明。金陵秦,淮已远,惊醒断桥,相会梦中缘。”引你赴一场千年前的音乐盛宴,共享古风古韵的诗酒年华。

 

在校生演绎《小梁洲·秋》(张然摄)

 

曲目九:《我们拥抱每一分钟的时光》

曲目简介:曲作者为武汉大学中文系1988级校友。这首歌创作于1990年春,是为1986级校友毕业所作,起初由十几名校园歌手联唱。被评为“最具传唱性作品奖”。词:邓峻,曲:胡昉。

歌词赏析:伸出双手,握住将逝的岁月,让我们向每段日子告别。在今天青春又要启程,走出这片琉璃深深的目光。注定要改变那梧桐树下的梦,执着的是自己的天空。星辰作伴,感受生命的变幻,心中珍藏每份阳光的温暖。光阴带着我们的笑容消逝,季节的沙床流淌着我们的故事,让我们感谢这五彩的空间,让我们拥抱每一分钟的时光。来去之间颜容已多转变,侧目的时候有着成熟的尊严。我们同窗每个清晨和黄昏,一样生长我们共同的真诚。我们已成长,我们更坚强。

听音识曲:岁月将逝,带走了年轻的容颜,却带不走青春的韶华。多年后,再回首,昨天梧桐树下的梦还没醒,今天我们的脸上已添上了成熟的尊严。“光阴带着我们的笑容消逝,季节的沙床流淌着我们的故事。”我们已经成长,扬起风帆开始新的征程,我们回首作揖: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海南守望者组合三重唱(袁小荔供图)

>>>【珞樱唱片】韶华之歌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6300.htm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