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欧“龙计划”催生国际前沿成果

国家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在我校签署第四期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7-05 16:58 来源: 作者: 陈丽霞 范贝贝 石立特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  通讯员范贝贝、石立特74日,地球观测领域的中欧大型科技合作项目“龙计划”三期总结研讨会暨四期启动会在我校召开,会上,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签署了第四期合作协议。

会议由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共同主办,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和武汉大学共同承办,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徐捷、国家遥感中心总工程师李加洪,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李德仁、龚健雅院士,“龙计划”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林科院资源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增元,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科学应用与新技术部主任Maurice Borgeaud(莫里斯·博尔若)博士,欧洲空间局国际关系部Karl Bergquist(卡尔·伯奎斯特),欧洲空间局“龙计划”项目欧方首席科学家Yves-Louis Desnos(伊夫·路易斯·德斯诺斯)等200余名中欧科学家出席活动。

李加洪和莫里斯·博尔若正式签署了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合作“龙计划”四期合作协议。李晓红、徐捷和莫里斯·博尔若分别致辞。

李晓红表示,从项目开展之初,武汉大学就有幸参与其中。在项目的支持下,学校形成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与欧洲的长期合作机制,并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果。武汉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各项活动,并且进一步加强和欧洲空间局以及欧洲科学家的合作。

为期5天的研讨会上,安排了中欧科学家近100个学术报告,对“龙计划”三期取得的成果和四期工作计划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研讨,并表彰“龙计划”三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欧科学家及优秀青年论文获奖者。

“龙计划”是目前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最大规模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旨在建立面向地球观测数据应用研究的中欧联合研究队伍,促进双方卫星遥感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项目至今已执行12年,圆满完成前三期的合作任务,逐步探索出一套政府搭台、自主参与、自选合作主题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机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及数据共享等工作,建立起一支地球观测中欧联合研究队伍,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李德仁是“龙计划”中“中国地形和形变”合作领域的首席科学家。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雷达遥感研究团队积极参与了龙计划前三期的国际合作项目,承担了“地形量测”主题的合作研究,在星载雷达干涉测量数据提取高精度地表沉降信息、滑坡形变监测和多波段雷达干涉测量数据提取数字高程模型等方面与欧方专家紧密合作,取得了一批国际前沿成果,培养和锻炼了青年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并且通过这一交流平台吸引了多名欧洲青年学者来实验室合作研究和攻读博士学位。

 “龙计划”四期涵盖大气、农业、城市化等8个领域框架下的27个合作项目,为期4年。双方将在前三期合作的成果上,将合作内容扩展至全球森林监测、二氧化碳监测、遥感定标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应用研究,重点面向欧洲和中国最新发射和将要发射的卫星数据,继续在地球观测应用研究、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摄影:张华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