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选登

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培养骨干 锤炼精英

——2014年武大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纪略

发布时间:2014-12-17 16:26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作者:戴雪娟

12月13日至14日,由武汉大学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2014年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电气工程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组织部部长赵雪梅,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伟等出席了13日上午的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2天,来自人文科学学部等六个学部的共计220余名党支部书记参与了培训。培训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决策部署,首次采用“4+4+1”模式(即四个专题讲座、四个案例分享和1项户外素质拓展)开展,通过综合性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以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班仪式:简洁热烈,共进共勉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既是一项基层党建的常规性工作,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开班仪式上,王传中首先强调开展研究生党支书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研究生党员数量占到武汉大学党员总数的半数以上,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势在必行。同时,实践证明,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协调能力、个人素质对支部整体战斗力的发挥起着关键作用,希望党支部书记能够“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头雁”,积极承担历史使命,自觉磨砺品格和意志,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和纪律修养,以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新媒体技术发展等各种变化,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

 

专题讲座:理论实践,统筹兼顾

本次培训,邀请了著名法学家、校研究生院院长周叶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雪梅,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伟,党校教务主任闵杰分别作专题讲座,通过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剖析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制度、体系以及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新形势下武汉大学研究生相关工作的思考,从理论层面与实际操作流程、规范的双重维度,为参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为党支部书记如何更好地履职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导和建议。

此外,法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南极中心以及党建工作研究会分别做了案例分享,从实操层面为新任党支部书记提供了经验借鉴。

 

户外拓展:青春活力,尽显风采

13日下午,与会的信任党支部书记在工学部体育场进行了一场素质拓展。期间,200余名学员分为九支队伍,体验了“盲人摸象”、“团队记数”、“拉手过绳”等团体户外运动,从队伍文化建设、展示到游戏过程,都充分展示了青年党员骨干的活力和风采。拓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户外团队训练,促进了他们跨院系、跨专业的交流,“二六人”队的兄弟姐妹们拉组加群,直呼“从此跨院系专业举办活动不再困难”。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