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选登

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继往开来 合作共进

——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峰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4-12-17 10:08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作者:青川

2014年正值志愿服务二十周年,12月13日下午2:00念廿不忘—武大青年志愿者行动二十周年之公益峰会开幕式在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后武汉地区兄弟高校青协、杰出公益组织代表受邀参加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孤独症儿童和文明与环保研讨会的分论坛,与武大青协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开幕式由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金明主任致开幕词,回顾成果,展望未来;之后武汉大学校团委李好书记发言列举了志愿活动以往的成就,并提出了新的期待;武汉大学青协王培栋主席用自己在青协多年的亲身体会介绍了志愿活动二十年及其重要纪念意义;电子公司总经理彭超表达了对志愿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大山里的魔法教室代表米晓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做志愿工作的体会。各个乐衷于志愿服务的青协成员也受邀到场参加了峰会开幕式并在最后合影留念。

 

让我走进你心里——关爱农民工子女分论坛

下午3:00以“寻找最佳切入点,推陈出新有效、可持续性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的分论坛在校团委正式开始,并由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陶发艳发表演讲致辞。主持人介绍分论坛主题后,进行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展示,武大青协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部、武理工益行人公益组织、武汉大学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公益组织、中国地大山中花儿公益组织、武大种太阳公益组织等组织依次进行了介绍。

会议还进行了各公益组织间的自由交流,交流期间与会组织对公益团队间资源合作交流和公益如何合理合法地进行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看法,本次交流由武大青协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部常务副部长张伟彬总结。下午5:00此次论坛圆满结束,各与会公益组织合影留念。

 

星星会眨眼——关爱孤独症儿童分论坛

校青协助残部交流峰会于13日下午在樱顶会议室召开,到场的有我校各学院青协代表以及武汉体育学院星火阳关助残项目部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进星星的你”项目部代表。

首先,校青协助残部分管主席发表了讲话,对与会代表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外校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校校青协助残项目部进行了介绍。接下来,武汉体育学院星火阳关助残项目部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系列活动,包括对听障儿童进行的中级手语培训和聋校欢乐体育行特色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进星星的你”项目部代表介绍了其“彩虹服务队”和“暖心计划”特色活动;武汉大学资环院院青协介绍了其“园内教学”、“暖阳公益展”等特别活动;武大社会学系院青协也介绍了“培智小学活动”、“手牵手助残活动”等项目。

最后是自由讨论时间,校青协助残部的同学们提出了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志愿者服务活动形势的创新、残障人士的治疗费用问题,并且希望志愿者能在活动之前进行一定的专业性培训,以保障和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同时,希望能形成固定志愿者专人服务的模式,以避免因志愿者的频繁更换给受助者带来的不良影响。

 

合法合理发挥社会价值——文明与环保研讨会分论坛

二十年恒星照耀下的光与影,武大青协灼灼其华!暨武大青协20周年公益峰会开幕式闭幕后,本次文明与环保峰会于武汉大学樱顶正式召开。

本次峰会围绕“公益组织如何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发挥最佳社会价值”的主题,与会团体有武汉大学清泉计划公益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水益方公众水质检测服务公益团队、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珞珈爱心仓储项目部、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谐社区项目部、湖北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依次介绍完各组团队后,应主持人邀请,由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曹强发表了精彩的开场言论,并就“优秀的社团应在于分享”及“反思公益活动是否合乎时代要求”两点谈述了深刻的见解。

曹强主席发言完毕后,大会进入了第二个环节,由各与会公益团队交流展示本团队的公益成果。首先,峰会主持人邀请了清泉计划的负责人曹颖讲话。伴以“一杯清水,一路清泉”的公益口号,曹颖就清泉计划的起源、公益活动的观念、团队的集体文化以及清泉计划的未来展望作出了全面的介绍,并以一段现场视频向所有与会成员展示了清泉计划的进行情况。接下来又有华中农业大学水益方团队的负责人作出了自己的成果展示。秉持着“绿色的分,吹拂我们绿色的梦想”的工作理念,华中农大的绿色协会立会十四年之久,并在近年展开了洪湖湿地调查与保护、绿苗计划、“水益方”公益嘉年华等一系列以关注生态、节约资源为主旨的环保公益行动,并多次操办了“小学环教”、“观鸟护鸟”等活动。稍后武大青协的珞珈爱心仓储项目部及和谐社区项目部也各就其团队的起源、意义及组织的公益活动作出了一一展示,并推动着大会进入了本次峰会的高潮环节——议题交流讨论。

就着本次峰会的主题——公益组织如何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发挥最佳社会价值,大会主持人邀请了清泉计划的负责人作出了论题的解说宣讲,并继而引动了全体与会成员就如何合理合法地进行公益活动及如何发挥最佳社会价值作出了激烈又见地深刻的研讨,提出了“建立下一个湖北省文明与环保的公益联盟”、“做公益应设置‘门槛”、“建立各公益团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充分地利用公益资源”等的新颖意见,为青年志愿者如何更好地进行公益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措施。

激烈的交流研讨会后,经过武大青协主席曹强的一番总结发言,本次文明与环保交流峰会圆满落幕。会后,曹强主席又邀请了所有与会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建议所有与会团队加进统一的公益QQ群中,以便日后交流合作。

本活动增进了华中各高校公益社团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关系,在分享中共同进步,并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及其后续活动,开辟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局面。同时,峰会也传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奉献和文明的精神深入人心,为武汉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