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毕业时节】珍惜,珍重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5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刘义芳

当看樱的人潮褪去,凤凰花开,每年的毕业季又如约而至。

不管你愿意与否,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你只能微笑着挥手告别,向那生活了四年的校园,那些相伴了四年的老师和同学,那些相识了四年的朋友。

实验,论文,聚餐,毕业照,毕业旅行……这些每年定时上演的毕业大戏,终于也要在我身上上演,只是没了看戏时的艳羡。“明天我就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这样的时节,KTV里断然会唱起这样的歌。有些歌曲总会在离别时唱起,估计朗朗上口的旋律里饱含了太多难以诉说的情丝,每句歌词都像是此时此刻彼此的心境,平白说出会泪涌,会哽咽,那样的无言你懂我也懂。

尚未离别,先问归期,我们是那样惧怕以后的相聚无期。世界很大,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世界很小,我们散了散了又聚了。只是,再多的相聚也不是那时那刻的长相伴。过去的日子,不会回来,你知道,我知道,所以才会这样害怕离别。与其说舍不得离开熟悉的朋友,不如说舍不得离开熟悉的生活,放肆的青春。初入校门时的青涩,一路上的迷茫、挣扎、奋斗,开心不开心的时候,笑着哭着的时候,矜持的时候,犯二的时候……这样的时期,那样的时候,我们目睹了彼此最珍贵的四年,却不得不曲终人散。估计这样的酸痛是初入校门时未曾想到的,那个时候只顾着兴奋了吧。给学长学姐们写了三年的毕业留言,终于,毕业留言墙上也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信封。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到来的时候,我亲爱的朋友们,你会为我写下什么呢?

除了舍不得的人和事,“毕业”这两个字带来的更像是真正的成人礼的感觉。曾经我以为,不去管离别的伤感,在毕业季来临的时候自己会为各种活动而欢乐,好像四年的苦读光阴终于过去,最终到来了这尽兴狂欢的时刻。而现在,期待的时间就要到来,心中却是满满的紧张和忧伤。毕业临近,莫名就没有了幼稚和懒散的理由。好像走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更像是参加一个仪式,昭示着自己不得不成熟和勇敢起来。似乎,大学毕业了,心中的梦想和肩上的责任也更加清晰明了,没有了高中毕业时的懵懂,也不见了大学四年各色各样的迷茫。虽然前路并没有一盏指路的明灯,也不见得会有人一直一路相伴共历风雨,但即将毕业,一切的一切就像火箭的尾巴,推着你不停前行,无暇停留,无暇感伤,尚未走出校门却已感觉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朋友们都在计划着毕业旅行的大事件了。世界很大,要去走走。在这样的时节,去看看不同的风景,约见不同的美食,偶遇不同的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这样的时候,毕业的序曲是真的拉开了,该去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了。

不管未来怎样,这一路谢谢有你们相陪。唯愿我们,苟别离,莫相忘。珍重。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