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10:03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桑筱

我的房间的窗口朝着北面,在一个不眠之夜,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月的光华。

从我的窗口看出去,目力所及的是一排高大的梧桐。透过密密层层的叶子,可以看见对面的球场。夜已很深了,白日里喧闹的球场异常宁静。只有风与叶耳鬓厮磨的私语,这声音像海浪拍打堤岸一般叩着耳膜和心扉,反而让人更加感受到夜的安详、静谧。

周围的一切都好象凝固一样,仿佛时间也停住了脚步。在这个近乎静止的世界里,思维却开始像着了魔似的被某种东西牵制住,如平静的水面上忽然激起的涟漪,一圈圈地漾开去。那是什么?我诧异的问自己。它们在空气中缓缓地流淌,像悠扬的乐曲,不绝如缕却又无法抓住。等到我终于知道那是光的时候,他们已经任性地将我包围。对,那是光,来自斜挂在我无法看见的天幕上的明月的光,武大的月光。它无私的把自己洒向大地。它照亮对面的楼台,细细地、柔柔地将它包覆。他们照亮树,从叶子、到茎脉、到躯干,然后透过树叶间的间隙,斑驳地撒在球场上,形成一幅幅神秘怪异的图案。然后,从各个地方反射到我这里来,把我的面容和心境一齐照亮。

该是怎样的月才能映照出如此的光景呀。

我取过历书,才知道是阴历的十四。

阴历的十四,我在珞珈与明月同在。

怪不得会有这样的好月光。这柔和的光照在熟睡的山上,景致该是与别的地方不同吧。

(编辑:冯林 学生编辑:余西妮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