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我的岸

发布时间:2015-05-28 10:00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姚风   

离开武大已经两年多,但总在怀念住过的樱园,它成了我永久的岸。一张楼顶的照片作背景,我日日看着它,默默无语,心里却好像有东西在流来流去。

真想回去,其实是想回到从前。无数次把照片翻出来看,会忍不住想冲它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呢,我这样地想念你,你怎么可以还是像从前一样未曾改变?这样地想念它,仿佛在想念一个人,但是它却不会明白。

我想起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银杏。仿佛一整个秋天都是晴朗的天,那银杏叶掉在从生的灌木底下,好像阳光躺在那里。此时那些悠长的小路像河一样流进我的心里。真想再回去走走啊,我发誓不会像从前那样匆匆而过。我想和我喜欢的人一起慢慢地走,我会叫他看看路边那些温柔地看着我们的树。

想起穿过小半个校园去上英语课,那热闹的赶来赶去上课的人群,像美梦让人会心微笑。还是最爱外文楼的教室,小的大的,古老得让你流泪。想起教五大教室的座位,椅子离得那么远。想起那次失败的考研,其实已经毕业半年了,考到一半时,外面下起鹅毛大雪,霎时窗户外纷纷扬扬,我看着外面屏住呼吸不敢眨眼。

想起食堂的炒土豆丝,总是叫厨师拼命的放辣椒,在外面却再没吃到过那样令人怀念的美味。想起冬天在楼顶晒被子,风只吹着中间位置的栏杆,那个位置的被子其实已经有几床掉到下面去了,可是总有后人前仆后继,因为在晒被子的季节,看见那样一个刚好可塞进一床被子的位置,是谁都忍不住会欢天喜地冲上去的。

想起最初的军训,偷偷地恋着神气的连长,在大伙的声音中努力地辨别他的声音,万千的声音中只想听到他的声音啊。碰到他时却绝对是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

想起班里用落英制作花卡拿去卖,小心地在透明纸的边缘,写上几句哀婉的词,某人拿起一看,赞我是才女,心里却不乐意了,更想人家夸我是美女啊。

想起千里迢迢地跑到校园那一角的菜场买西瓜,想起在阅览室的花坛边睡觉,想起爱吃蛋黄和包子馅的我遇上只吃蛋白的金定和爱吃包子皮的花善,想起无聊至极的热得无法忍耐的夏天的傍晚,慌张的人群快乐地尖叫着地躲避操场那突如其来的高高的迅速压过来的水柱。最怀念电话未装前门卫的大爷喊出的最动听不过的自己的名字,想起总在晚饭的时间去阅览室占那唯一一个天时地利的位置,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看完所有的小说月刊,然后走在寂静的回宿舍的路上,小小地迷茫一下……

想起最近那“同一首歌”的晚会,猛然看见熟悉的行政大楼的轮廓,一整晚盯着电视,像探照灯,搜寻在黑暗中的武大,掠过那欢呼的人群,我执著地寻找背景中的武大,那熟悉又让人心痛的理学楼的屋顶、人文馆的窗户。

我这样单纯的想念,只有我的母校武大知道。

(编辑:冯林 学生编辑:余西妮)

上一条:

下一条: 【毕业时节】眷恋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