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时节】我的大海,我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5-05-29 16:56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洪燕

五月,良夏已近。

我努力想要找出语言来概括这三年在武大的学习与生活,却发现记忆如潮水袭来,找不到一个准确的画面可以作为我回忆的起点。

从沿海小城到中部重镇,那是我的第一次独自远行。我还清晰地记得,初见这座城市,喧闹而匆忙,装着游走其间的所有人的美丽与哀愁。而旅途终点,我心心念念了一个长途旅程的武大,还依稀可以闻到清晨的雾气,宁静而又恬淡。

那时,阳光将珞珈山水装点得无比明亮与温暖,眼前的景致被浸染得温柔又美好。我没有归属地在奥场布满春天气息的跑道上走着,稚嫩的孩童在草地上嬉戏打滚,青春的少年在一旁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下交谈,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的背影在嫩绿的草地上不断地被拉长又缩短。这是我和珞珈山相遇的起点,那时我还不知道我会在这山水间拥有怎样一段光阴故事。

在这段故事里,要说的感谢太多太多,未来会想念的人和事也太多太多。

一定会怀念在这三年里给过我知识启迪的每位师长,是你们让我用静静的聆听换得了一场又一场思想的远行。教五多功能报告厅的讲座,早有耳闻的大师课堂,又或者是简简单单的一堂课,对我来说,都是在即将告别校园的当口无比珍视的记忆。是你们让我懂得思考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是你们教会我尝试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去看待这个大千世界,也是你们让我对这温柔与残酷的人间多一份同情与爱。真诚地祝愿你们在这庸常人间寻得所爱,实现所想。

一定会怀念在珞珈山水间相识的每一位朋友。于千万人之中,我遇见了你,遇见了你们。我们或许交谈不多,更多的时候只是在偶遇的途中相视一笑;或许曾经一起经历快乐与哀伤,懂得彼此一个简单的眼神里所承载的意义;或许也曾为某件事情心生矛盾,但内心却无比确定彼此信赖就无需徒做解释。我只感恩命运有意无意间做的所有安排,我与你们之间的相遇定然都会成为各自未来日子里芬芳的佳酿。我明明白白地相信,凡遇见的人,都是我这一生珍贵的宝藏,愿你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收获你们各自的灿烂千阳。

一定会怀念在过去这段疏密有致的岁月里一点点成长的自己。我开始用心去观察周遭的世界,在路岔口贩卖瓜果蔬菜的老妈妈,在弄堂里浆洗衣物的阿姨,在码头、火车站等着旅客到站的棒棒军,都让我懂得,生活虽艰辛,却也自有其真义;我开始体悟这凡尘俗世间的很多道理,无论这世界怎么变化,一个用心生活的人永远都不会被抛弃;我开始切切实实地去感恩,去珍惜,感恩赐予我生命的父母,感恩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珍惜还能享受这精彩人世的每一天,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全部。

一定会怀念在这片珞珈山水间邂逅的每个生命精灵。我曾经一步一步地慢慢走在校园里,只为了找出路边新冒出了哪几朵花,或者昨天晚上的那一场雨落在地上后所倒映出的那个清新世界;我曾看着一阵又一阵风吹动树梢上的叶子,一阵簌簌的声音穿过森林绿叶间,这一切都比小说里的世界更让我动容;我曾花一整个午后或黄昏的时间,站在樱顶上,什么也不想,只观察天边一朵云的形状是怎样发生变化的,或者看夕阳是怎样一点点沉入天的那一边,然后把这温柔世间变为黑夜。

一定会怀念这山水一程间所路过的每个画面。教室里的老师温文尔雅,他们柔和磁性的声音讲述着我们曾无比向往的外面的世界;图书馆里悠悠飘荡的书香,带我们去到过去,也去到未来;梅操每个周五晚上的露天电影,铺一张旧报纸席地而坐,和不相识的同学经历一场电影的时光;奥场春去秋来的季节变化,把时光、光阴这样悠长的词汇变得清晰可见;东湖边永远看不尽的细水长流,悄然间就告诉你生命的智慧,恰恰就在于“宠辱不惊”。

一定会怀念成长旅途中有幸拥有的这一千多个闪光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我看书、写字、运动、思考,真真切切地感觉到重新降临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在这些日子里,我对一切充满好奇,无所畏惧,内心所念所想都是这个世间的美好事物,永远相信人性良善;在这些日子里,我努力地生活,用心地爱着这个世界,感恩这个大千世界所赋予给我的爱的能力,也珍惜温柔而又残酷的生活所给我的每一个机会。

怀念至此,我脑海里突然跳出了一个画面,秋天的画面。前几天还不动声色的梧桐、银杏、枫叶,不消几天功夫,就像被泼上了一层金黄、嫣红的颜色。季节的变迁像孩子手中的画笔,一不留神,它已经在画板上换上了一个世界了。天气好的时候,抬头看到的树叶,像蔚蓝色画板上点上去的金色阳光,浓墨重彩。叶子的脉络清晰可见,一条一条,自顾自地布满叶子全身,阳光像是能穿透了它们一样。许久没出门的人,是会被这景象吓到的。比如某个傍晚,推门走到室外,西天的夕阳被大自然精湛的技艺切割得无比均匀,光线四散,脚下的绿草就像被蒙上了一层梦幻的光晕,一阵风过,原本还垂挂在树上的叶子,纷纷重归大地,就铺在那梦幻的绿色布景上。

莱蒙托夫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一只船孤独地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我怀念的珞珈山水,就是我的大海,我的太阳,如一只船的我,在其间所得到的力量与智慧,就像一颗宝石,在蔚蓝的天星里闪闪烁烁,照着我在未来的航程里,缓缓航行。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