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服务新疆基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5-17 11:07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近日,我校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分别与新疆和田民丰县、阿克苏柯坪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尼雅遗址保护利用座谈会、柯坪县文物保护利用交流会。中国文化遗产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新疆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两地文物保护利用和我校前期阶段性成果进行交流研讨。

尼雅遗址位于民丰县北120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为两汉魏晋时期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精绝国都城,发现有古城址、官署、民居、佛寺、制陶冶铸作坊等遗迹100多处。尼雅遗址是对全人类而言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丝路遗址,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与会专家就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利用和活化传承等方面建言献策,我校团队将在吸收专家建议基础上,继续承担推进遗址相关考古调查和保护利用工作。

专家考察尼雅遗址

柯坪县位于阿克苏地区最西端,2022年4月,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与柯坪县人民政府共建“武汉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柯坪基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副教授宋海超带领团队开展了县域内文物资源调查评估。团队采用野外踏查、遥感测绘、C14测年、动物考古、植物考古等方法对县域内50多处文保单位进行了系统调查,并对后续的保护利用提出建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团队在柯坪的调查工作,指出调查工作夯实了柯坪县文物工作基础,其中文物“四有”档案、数字化建设等工作在全疆起到了示范作用。专家组还就遗址年代论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等提出优化建议。

专家考察柯坪县文物资源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