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3年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10:0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庆功、吴应强)5月12日,2023年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高峰论坛举行。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和武汉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双林,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活动。

沈壮海在致辞中指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武汉大学一直将提高学生数字素养作为重要任务,在数字素养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向国家需要,武汉大学将不断探索数字素养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高湖北省不同群体的数字技能。

李德仁、谢双林、沈壮海和本科生院院长吴丹为武汉大学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揭牌,湖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等8家单位授牌“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武汉大学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主任、图书馆副馆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黄如花介绍了《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评估报告》研制的背景、过程及评估指标内容。她表示,基地将发挥武汉大学的学科及平台优势,整合全校资源,精选全国优秀师资,开展面向不同群体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

谢双林指出,全民素养与技能提升和数字中国战略、网络强国建设密切相关。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升全民素养与技能要坚守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数据素养教育与党中央的相关决策紧密结合。

李德仁、陈传夫、谢双林和湖北省教育厅、经信厅、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一同开启“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这标志着湖北将以更好的姿态融入数字化时代,推动数字化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德仁、陈传夫作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主持报告会。

李德仁作《奋力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从国产地信软件到网络智能卫星》报告。他强调,要用技术和数字技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数字技能需要发挥到极致,保证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需要,为国家发展服务,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陈传夫在题为《开放科学背景下数字素养教育展望》报告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学习环境的变化、智能社会的来临等对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了更高需求。要聚焦数字能力,通过平台化教育、场景化教育、体验式教育、嵌入式教育等途径,不断提升公民数字生存能力、数字安全能力、数字思维能力、数字创业能力、数字生产能力、数字创新能力等。

当日下午,“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就数字时代下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的必要性、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武汉大学获批国家级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是凸显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社会影响提升的重要标志,期待基地不断整合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及相关学科资源,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展现学科担当与作为。

当晚还举行了武汉大学第五届本科新生信息素养挑战赛决赛。经过“同心协力”“快问快答”“争分夺秒”“巅峰对决”等4个比赛环节,比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9名。

相关负责人表示,公民信息素养提升是建设数字中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要求。下一步,武汉大学将依托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开展政产研学结合,致力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的研究与实践,为培养更多高水平数字人才贡献力量。

(供图: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