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陆庆全课题组在惰性烷烃转化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4 20:29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妍近日,国际权威期刊Angew.Chem.Int.Ed.《德国应用化学》在线发表高等研究院陆庆全课题组在有机电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Paired Oxidative and Reductive Catalysis: Breaking the Potential Barrierof Electrochemical C(sp3)−HAlkenylation”(《配对氧化还原催化:打破电化学C(sp3)−H烯基化反应的势垒》)。高等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邹龙为第一作者,陆庆全教授为通讯作者,高等研究院为唯一署名单位。

烷烃碳氢键的直接官能团化因能将廉价烷烃直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功能化产物而备受青睐。由于烷基碳氢键一般具有强的解离能和高的氧化电势,烷烃的选择性官能团化一直以来都十分具有挑战性。

光电条件下铁/镍协同催化烷烃碳氢键官能团化

陆庆全课题组提出和发展了“配对氧化还原”策略,基于地球丰产金属铁和镍,并结合光电催化,在一体反应池中同时实现了铁的氧化催化循环以及镍的还原催化循环,避免了当量氧化剂和还原剂的使用,在极为温和的氧化电势条件下实现了烷烃的活化转化,进而通过镍催化的偶联反应将烷烃转化为了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烯烃化合物。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中组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1026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