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14:13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信员吴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深度融入经济发展,4月20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的“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人工智能专场”在我校举行。来自13家高校和12家知名企业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和本校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唐其柱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是凝聚青年力、传递科技声音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对话平台,是深入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的有效举措。人工智能是武汉大学的优势学科,计算机学院牵头建立的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校内大型跨学科研究平台,赋能多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非常荣幸地邀请朱松纯教授莅临武汉大学,做客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人工智能专场,为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人员、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性力量,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核心驱动力。今天论坛活动以“智创高地,能赋未来”为主题,打造思想交流的学术盛宴、助推创新发展的科学盛会,领略学术大师的风采,汇聚青年学者的智慧,交流共享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助推湖北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应用场景引领地。希望青年科学家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创新自信,抓住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在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教授做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他首先介绍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态势与我国的人工智能战略,表明当下通用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前沿与制高点,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建设世界人工智能中心及创新策源地。并从人类进步与文明演化的独创哲学角度探讨人工智能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加强通用人工智能的原创技术范式创建,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增强四个自信,面向智能时代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由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副处长赵晓静主持。会上部分企业进行了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展示。小米公司现场展示了机器狗“铁蛋”,京东探索研究院展示了可信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的最新研究成果,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团队展示了聊天机器人BatChat。

圆桌论坛环节,9位来自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代表就如何发挥大模型赋能作用促进我省优势产业发展和高校与企业如何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等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员从人工智能与哲学思想、大模型和算力的追求、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等角度,对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精彩发言。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计算机学院、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珞珈实验室、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

(摄影:居晨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