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洋、宋敏发文探讨语言能力对家庭投资决策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20 12:2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静文)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宋敏与副教授周洋的合作论文“Language Skills and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 Evidence From Immigrants”(《语言能力和股票市场参与:来自移民的证据》)发表于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金融与量化分析》)。

该论文由周洋、宋敏及其博士生甘煦合作完成,是周洋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金融知识对中国家庭财富不平等的影响研究:基于资产选择的视角”(项目号71703114)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使用移民数据研究了语言能力对家庭金融决策的影响。为了解决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实现因果识别,论文创造性地基于临界期假说,即在特定年龄之后学习语言的难度将显著提高这一现象,构建了工具变量。研究结果显示,语言能力的提高会显著促进家庭投资股票市场。进一步研究发现,语言能力的提高通过促进媒体使用和社会交往降低了家庭的信息成本,同时语言能力的提高还通过交流提高了家庭的信任感,从而促进了家庭的风险资产投资。

周洋,2014年博士毕业于荷兰蒂尔堡大学。他长期致力于家庭金融决策特别是资产配置问题的研究,多篇成果发表于国内外一流期刊,包括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金融与量化分析》)、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经济行为与组织》)、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银行学与金融学》)、《金融研究》等。

宋敏,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曾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018至2022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金融经济学》)、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金融与量化分析》)、The 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7/S0022109022000175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